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12期

许昌霸陵桥探访关公挑袍胜迹

2019年04月09日 09:54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位于河南许昌市西郊的灞陵桥景区,流传着一个关羽辞曹挑袍的动人故事。建安五年(公元200年)春,曹操征讨徐州,击败刘备。下邳之战,降伏关羽。曹操敬重关羽,回许昌后,深器之,厚待之。羽深知新恩,但不忘旧主,护刘备二夫人,千里寻兄。操甚惜之,追至灞陵桥,赠袍献酒,以饯其行。羽疑其有诈,立马桥上,以刀挑袍,长揖而去,开始了千里走单骑,过关斩将的千古壮举。金秋时节,记者来到许昌,探访了关公留下千古口碑的霸陵桥。

  关羽辞曹多版本的传说

  历史上,关于关羽辞曹的故事,有多种说法。关羽为保甘、糜两位皇嫂,提出“降汉不降曹”,身陷河南许昌。曹操选一歌姬收作义女取名曹月娥送给关,欲以美色笼络关羽。一日,关得悉刘备下落,决意离去立志寻兄找弟,于是将月娥灌醉,深夜领皇嫂出逃。月娥酒醒后,追赶关羽,关羽发誓忠于刘备,月娥无奈,便拔剑自刎以成全关羽忠义。这是《三国演义》的说法。

  在《三国平话》中的关羽辞曹,张辽劝曹亲自送行,趁机将关擒拿。据《三国志·蜀书·关羽传》记载,关羽留下一封告别信,就擅自离开曹营。当时有些将领要把他追回来,被曹阻止,曹操说:“彼各为其主,勿追也。”

  《三国演义》中写到,蔡阳要追关羽,曹操斥退蔡阳,然后亲自到河南许昌霸陵桥为关羽送行,赠以黄金一盘,锦袍一领。关羽恐怕曹操别有所图,不肯下马,只是用刀尖把锦袍挑到马上。许杵怪关羽傲慢无礼,欲擒之,被曹操制止。拒绝下马接袍,从方式上看未免过于生硬笨拙,显得很不礼貌,而且会把局面弄僵。但他下马接袍又恐遭到暗算,于是想出一个两全其美之计,伸出长柄青龙偃月刀,用刀尖挑起许杵捧来的棉袍,披在自己身上。这样即不必冒下马的风险,又适当照顾对方的脸面,没有当场伤了和气。

  传说关羽挑袍之前,还开了一个小小的玩笑,说那领锦袍实在太贵重,假如拒不接受,实在太可惜。如果只从句面上理解关羽的话,会误以为他有些贪得无厌,连一领锦袍也舍不得放弃。实际上关羽为了寻找兄长,对曹操所赠的官位、金银、房屋、美女均视若它物,哪能被区区一领锦袍所打动?关羽的玩笑话,表明他在千钧一发的危急时刻,仍保持高度的自信心,从容不迫地应付敌人。他的行动既显示了自己的威严,又暗含着戏弄敌人的意味。

  清末以来京剧演出的《霸桥挑袍》,主要依据小说改编而成,同时吸取了宋元曲艺和杂剧的一些优点。剧本说曹操无意谋害关羽,但郭嘉和程昱自作主张,在饯行酒中下了毒药,企图毒死关羽。当曹操赶到霸桥向关羽敬酒时,作为关羽好友的张辽皱一下眉头,时间上是向关羽发出暗号。关羽见状,猛然想出一计,声称先用美酒祭一祭青龙偃月刀,结果酒浇在刀上冒红光,证明有毒。曹操羞愧难当,表示查出下毒之人定斩不饶,紧接着曹操赠袍,关羽仍心怀疑虑,所以用刀尖挑袍。

  千百年来,关羽辞曹的故事从此在民间广泛流传,虽然有不同的版本,但关羽辞曹挑袍的许昌霸陵桥,也成了人们寻找关公英风之地。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