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食

三明美食之旅

2013-12-02 15:21
  沙县小吃几乎是福建的名片,因其口味的淡雅、用料的精致而成为众人追捧的美食,只有到过三明才知道,还有一个可与沙县小吃想媲美的永安小吃。它们之间难分伯仲,但味觉的细微体验却是三明美食之旅的一份惊艳。宁化、将乐、泰宁都有喝擂茶的习惯,擂茶不仅是一种日常的饰品,更是一份独特的饮食文化。

  沙县小吃

  你可能不知道福建有个三明,但你一定知道那里有个沙县,沙县小吃更是如雷贯耳。这种被称做古代汉族传统饮食的“活化石”的小吃,被当地人带出了“八闽”之地,在全中国广为流行。它代表着悠久的传统、精细的制作、清淡的口味、丰富的品种,扁肉(面食)、烧麦、芋包、情人豆干……从一份小吃名单上,可以读到一个地区物产的丰富、人们对生活的热爱,当然还有他们对历史人文的传承。

  永安小吃

  对于外地人来说,沙县小吃已然是美食的代表,是福建的象征了。但在三明流传着另一种说法:沙县小吃解决温饱,永安小吃才是奔小康。永安人的一顿早餐可以简单到三五元,但也可以贵至20元一餐,其内容的丰富程度完全可以涵盖所有的永安名吃,从营养搭配到口味的咸淡都有十分周到的安排,当然还是自助的。这种水平就算在经济发达的大城市也是相当奢侈的了。

  竹笋特产

  永安是“中国笋竹之乡”,种竹林和制笋业在这里的历史都十分悠久,永安还是闽西八大干——笋干的主产地。永安的笋干被称做“闽笋”,至今在永安还有“笋帮公栈”——我国现今最早的笋业同业公会的旧址。同时,也应运而生了竹工艺品,2002年起,永安在每年的10月18日举办一年一度的“永安笋竹文化旅游节”。

  擂茶

  茶是纯正的中国饮料,因地理的不同,各地又有不同的茶叶制作方法和饮用方法。擂茶则是客家人特有的一种,这种有上千年历史的饮茶方式被称为“药食兼佳,味中有味”。在客家聚居地都有擂擂茶、敬擂茶、喝擂茶的风俗。

  擂茶采用的茶叶并非闽地有名的乌龙或者龙井之类,而是当地的淮山叶,制作擂茶的擂钵是以陶土烧制,然后用一根木质的“擂茶棍”把茶叶和药物等配料擂磨,当茶叶等物研成烂泥状,加上盐,用滚沸的开水冲开,擂茶即告制成。擂茶的配料因寒暑、荤素而相异,而荤、素擂茶就是石壁擂茶的特产。荤擂茶还有充饥的功效。

  将乐人则将请擂茶视为待客最基本也是最隆重的礼节。将乐擂茶的用料也有区别,主要以芝麻、绿茶为主,间以花生果、橘皮、甘草等,但因四季变化和人体状况的不同而配料也有区别。将乐擂茶也被称为“古代茶文化的孑遗”。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