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食

台中特产——凤梨酥

2015-03-13 15:48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这次糕饼业者的动作是希望将凤梨酥定位为「台湾的伴手礼」,但一定要记得发源地是台中市,不能被外县市取代。

  马英九说,凤梨酥全台各地皆有,台中凤梨酥远近驰名,菠萝馅则是买新鲜菠萝自行制作,每日现作现卖,吸引不少外国人光顾。外皮讲究酥松、具天然奶油香,内馅则得嚼劲适中、甜而不腻,带有天然菠萝果香。

   凤梨酥的由来 

  有个笑话这样说明了凤梨酥的由来,巧克力跟凤梨打架谁输谁赢,答案是巧克力,因为巧克力棒,凤梨输,所以又叫做"凤梨酥".当然 这只是博君一笑的笑话。 一般听到的说法是相传在三国时代(西元220-280年),即刘备以喜饼迎娶孙权之妹,而订婚礼饼中便有以凤梨入馅制成的大饼.台湾婚礼习俗中,订婚礼饼共六种口味代表六礼,其中一种凤梨台语发音又称"旺来",象征子孙旺旺来的意思,而凤梨亦是台湾人拜拜常用的贡品,取其"旺旺""旺来"之意,深受民众喜爱 早期的凤梨礼饼因太大块,一般人消费不起,近百年前,台中县一位糕饼师傅颜瓶,经常挑着担子、带着自己做的“龙凤饼”到台中贩售。最初的“龙饼”是包了肉馅的大圆饼,同样大小的“凤饼”,则以菠萝为内馅。“龙凤饼”因为吉祥的寓意,被认为是订婚、结婚不能或缺的喜饼。后来经过颜瓶改良,凤饼缩小成每个大约二十五至一百公克的精巧小饼,凤梨酥从此诞生。

  台湾不但盛产菠萝,在民间习惯,菠萝又代表“旺来”(闽南语菠萝的发言)的吉利意义,因此这款小点心,竟在台湾走红超过一甲子。

  凤梨酥内馅,并不是单纯的菠萝。为了口感需要,通常会添加冬瓜,这样的口味已经是大多数人的习惯。近年流行养生,台北市面上可以买到加了五谷杂粮、松子、蛋黄、栗子等不同口味的凤梨酥;饼皮也加入燕麦等食材,口感更为多元。也有业者改用其它水果做馅料,发明了例如香瓜酥、蜜李酥、酸梅酥等。

  后来更演变为结合西式派皮与中式凤梨馅料所制成的现代"凤梨酥",由于外皮酥松化口,凤梨内馅甜而不腻,此种"中西结合"的凤梨酥,连西方人也赞赏有加,故逐渐成为外国观光客最喜欢的台湾手礼之一。 凤梨酥和凤凰酥内馅的口味有些区别,凤梨酥是甜馅,而凤凰酥是咸甜口味的,其中在凤梨冬瓜馅的基础上加些咸蛋黄,口味更佳。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