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规划师为福建观光工厂带来哪些创意?

2017-04-06 13:18 东南网

毛巾观光工厂出品的毛毛虫造型毛巾。(资料图片)

  东南网4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在由多媒体与虚拟现实技术营造的时空隧道中,感受远古先人如何认知和管理时间;跟着工匠体验钟表制造工艺,听他们讲述漳州百年钟表工业的光阴故事;临走时,带上一份以时间为主题的伴手礼……这些场景,将出现在漳州恒丽钟表观光工厂。

  近日,福建省旅游局批复了第二批省级观光工厂名单,恒丽钟表观光工厂榜上有名。为其提供创意支持的,是台湾工业旅游规划师林颖穗。本世纪初,为摆脱传统制造业遭遇的危机,台湾出台“观光工厂辅导计划”。也就是这时,云林人林颖穗成为岛内工业游的先行者。他将自家毛巾厂改造为观光工厂,并导入文创元素,结合生活美学,倡导情境式营销,最终让奄奄一息的毛巾厂起死回生。

  如今,林颖穗以观光工厂设计师的身份,将发展工业旅游的经验带到福建。正处于十字路口的漳州钟表工业,是他要改造的第一个对象。

  因工业旅游而复活的毛巾厂

  林颖穗的家乡位于云林县虎尾镇。自上海顾家五兄弟在这里开办第一家毛巾厂起,虎尾便成为台湾毛巾的故乡。全盛时,全镇聚集着近400家毛巾工厂。林颖穗便出生于毛巾世家。

  2000年之后,全球经济格局发生了深刻的变革,台湾传统制造业备受打击,毛巾工业概莫能外。2005年,在外从事互联网行业多年的林颖穗回到家乡时,看到的是这样的情景:“八成以上毛巾厂倒闭,我们家厂负债近700万元,大量库存无法消化。”

  他决定改造毛巾工业。林颖穗发现,台湾毛巾绵软的质地,与蛋糕颇为相似。“如果将毛巾做成蛋糕的样子,定会出奇制胜。”于是,林颖穗开始了蛋糕毛巾的研发。不久之后,通过个性创意,并借助简单的纸板材料,栩栩如生的蛋糕毛巾问世。

  很快,蛋糕毛巾迎来了第一个订单。一家童装品牌订购了3000个毛巾蛋糕,用于卖场促销,两周后便销售一空。林颖穗的蛋糕毛巾因此一炮而红。此后,他又相继开发了动物、汽车、冰淇淋等各式造型,两年间的销量累计近10万个。传统毛巾厂因文创而起死回生的故事在岛内广为流传。

  当时,台湾有关部门启动“观光工厂辅导计划”,汇聚观光、营销、工业设计、景观规划等领域的专家,指导中小企业转型为兼具制造、文化、观光、体验等功能的工厂。在传统制造业普遍疲软的大背景下,以观光工厂为依托的工业旅游,被视为转型升级的一大方向。

  “以往做营销,需要高昂的成本才能引来流量,观光工厂则通过情境式体验营销,让消费者产生信任与认同感,最终促成购买行为。”2007年,林颖穗参加了辅导计划。在此后的一年时间里,他拿起榔头、铁锤,对自己的毛巾厂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造:用松木铺设贯穿厂房的观光栈道、将车间墙壁改造为落地透明玻璃窗、开辟手作教室……

  2008年,林颖穗的观光工厂正式开张。在这里,游客可以零距离观看毛巾生产流程,亲身体验蛋糕毛巾制作,学习毛巾质量鉴别方法,倾听云林毛巾的故事,购买心仪的产品。第一个月,毛巾观光工厂营业额近10万元,此后逐月大幅增长,最多时月营业额约80万元。由于减少了中间环节,净利润率也从10%增加到30%。

  观光工厂,不仅仅是开放参观

  对于毛巾事业,林颖穗有更大的愿景。他希望能够打造一个毛巾迪士尼。因此,2013年,他集结10家云林的毛巾业者,重新打造了一个升级版的毛巾观光工厂——iicake云林毛巾咖啡馆。

  “观光工厂,绝非是开放参观那么简单,还要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创意展演空间,不仅为游客提供安全优质的毛巾选购环境,还能让他们沉浸并体验与毛巾有关的文化与故事。”在这座毛巾城堡中,毛巾主题元素几乎遍布于iicake毛巾咖啡馆的每一个细节。门口的5只毛巾大玩偶,是互动拍照的首选;室内的体重秤、视力检查表,也与各式造型毛巾结合;甚至连卫生间里的水龙头,都被造型毛巾装点成不同的形态。

  蛋糕毛巾厨房是核心功能区。20多岁的越南媳妇阮予菁,在毛巾厨房担任“毛巾主厨”已超过5年。每天她都要穿着厨师服,在这里进行现场手作表演。小黄鸭、HelloKitty、康乃馨、樱桃小丸子、史努比、圣诞树、粽子……呆萌可爱的造型毛巾被一一陈列在面包箱中。

  “我们每开发一款造型都要先进行市场调研,确定设计主题与市场定位,赋予每个造型毛巾专属的名字与故事,让每个产品都具有生命力,并引起游客共鸣。”林颖穗说,如今毛巾咖啡馆出品的造型毛巾已超过300种。

  DIY教室,则是亲子体验的场所。小朋友与家长可以跟随“蛋糕姐姐”参与DIY制作毛巾印花、三角奶油蛋糕等互动项目。

  在不同的节日里,蛋糕咖啡馆还推出不同的情境式互动项目。情人节,蛋糕厨房将变身毛巾花坊;端午节,蛋糕厨房化身粽子生产线;中秋节,兔子与月饼造型的毛巾则成为主角;近年来火爆的闯关游戏密室逃脱,也被引入蛋糕咖啡馆,并被赋予毛巾主题……

  此外,童话毛巾故事屋、虎尾毛巾文化馆、创意毛巾情境馆等功能分区,都从不同侧面讲述毛巾的故事。毛巾咖啡屋,则为游客提供周到的在地化餐饮服务。游客可以在这里品尝到久负盛名的古坑咖啡、古早味玉米雪糕、与毛巾蛋糕同款的奶油蛋糕。

  当漳州传统工业遇到台湾工业旅游

  如今,林颖穗有了新的计划。他希望将近十年来积累的工业游经验,提炼出一道标准作业程序,并将其运用到更多传统工业改造计划中。位于漳州的老牌钟表制造商恒丽电子有限公司,是实践这套方案的第一站。

  漳州是久负盛名的“钟表之城”。自月港时代,西洋自鸣钟作为舶来品进入漳州以后,钟表工业便在这片土壤生根开花。如今,全市钟表产业年产值近70亿元,90%以上的产品外销,覆盖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但在恒丽公司董事长邵跃明看来,和早期的台湾一样,漳州钟表产业也走到了转型的十字路口。发展工业旅游,被视为可探索的方向之一。也就是这时,林颖穗以观光工厂设计师的身份,加入了恒丽钟表观光工厂的团队。按照规划,这家观光工厂将建成时间主题广场、钟表博物馆、时空穿梭隧道、DIY区、主题销售区、智能体验区等多个参观点,为游客开辟一段美好独特的时光之旅。

  在细节方面,林颖穗构想了几个体验场景:“以秒、分、时、天等不同的时间单位为基础,开发时间系列伴手礼;利用多媒体与虚拟现实技术,重现不同的时代画面,科普先人如何认知、管理时间;让游客坐上‘时光机’,与未来的朋友对话;场内的座椅通过年轮造型,让不同年龄段的人选择不同的座位……”尽管这些构想还未真正得到实践,但林颖穗对钟表观光工厂充满期待。

  记者手记>>>

  发展观光工厂,要讲好自己的故事

  2015年,省旅游局出台制定《福建省观光工厂建设与服务规范》,并启动了省级观光工厂评定工作。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及产业融合的大背景下,观光工厂作为一种全新业态被广为提倡。当传统工业遇到旅游服务业,其沉淀的工业文化、工匠精神得到了提炼与呈现,生产者与消费者实现零距离接触,基于文化与情感的情境式营销成为可能,观光行为转化为消费行为,传统的产销模式实现变革。

  尽管工业旅游日益成为行业共识,各类观光工厂不断涌现,但真正具有成熟形态,并具备完善引流与盈利能力的观光工厂屈指可数。纵观目前的观光工厂,不少沦为企业产品与企业发展史静态展览室,不具备体验与互动功能。还有不少观光工厂奉行“拿来主义”,斥巨资大兴土木,却缺乏自身独特的气质与文化依托,自然门可罗雀。

  发展观光工厂,硬件投入与考究自然重要,但其核心应在于文化、体验、服务、创新。观光工厂,首先要提炼自身与众不同的工业精神与文化内核,讲好属于自己的工业故事,并通过互动式体验、具有人情味的服务、细节处的创新,真正形成打动人心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