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宗祠族谱

厦门湖里区开厦上柱国祠文化研究会成立

2013-06-08 10:08 厦门日报

  昨日,厦门湖里区开厦上柱国祠文化研究会正式成立,并举行了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记者了解到,研究会已成立族谱编写委员会,准备重修年代久远的陈氏族谱。

  陈喜,陈氏第七世祖,是最早开发厦门的人。族谱里记载陈喜曾官拜“上柱国”。在唐代,“上柱国”是作为勋官的称号,相当于正二品官阶,可见陈喜在当时是个身份显赫的人物。距今已有1200年历史的开厦上柱国祠,又叫陈喜祠堂,奉祀的便是陈喜。该祠位于湖里区石头皮山,为厦门市首批涉台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获批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是台湾南院陈氏族人回乡寻根谒祖的主要祠堂之一。

  当选为第一届会长的陈明阳介绍说,陈喜的子孙主要分布在福建的闽南地区、台湾的台北、金门以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仅台湾本岛目前就有陈氏宗亲20万人,厦门岛内也有8万多位陈氏宗亲。成立研究会,旨在加强两岸陈氏宗亲的联系,为台湾陈氏宗亲回乡寻根谒祖提供方便。

  陈明阳还透露,研究会成立后,将重点对厦门岛内现有6处陈氏开发厦门的遗迹,如陈化成墓、陈氏三世祖墓等进行修缮保护,每年组织宗亲祭扫,弘扬祖德,传承文化。

[责任编辑:李瑞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