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漳州

福建漳州拟探索两岸法院点对点交流

2014-01-06 14:50 中国新闻网

  福建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吴钟夏6日在漳州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表示,漳州法院将探索两岸法院点对点交流,平等保护两岸民众合法权益。

  这是继“涉台案件审判庭”、“台胞陪审员”后,漳州推进涉台案件审判和两岸司法交流合作先行先试的又一项具体举措。

  统计数字显示,2013年,漳州各级法院运用涉台刑事、民事、行政“三合一”审判机制,审结涉台案件439件,诉前化解纠纷587件,办理司法协助案件107件。

  吴钟夏说,一年来,40名台胞陪审员、120名台胞调解员和138名台企联络员发挥了重要联动效应。漳州法院拓展了台企集中区法律服务点、台商投资区异地办公等服务渠道,有力保障涉台项目建设。

  漳州是台胞重要祖籍地和台商投资的密集区,现有台资企业2700多家,数量居大陆地级市第三。近年来,随着漳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和人员往来日趋频繁,互涉案件纠纷和司法事务也随之增多。漳州因此着力先行先试,不断推进涉台审判和闽台司法交流合作。

  吴钟夏表示,今年将进一步优化涉台审判机制,促进台胞陪审员、调解员与台企联络员多元调处机制升级,推行异地办公与巡回审判方式,平等保护台商台胞合法权益。(记者 张羽)

[责任编辑:段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