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漳州

首届闽台道教文化交流会在福建漳州举行

2013-12-06 16:08 新华网

  首届闽台道教文化交流会6日在福建漳州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70多位道教人士和专家学者相聚此间,共商两岸道教文化交流,探求两岸道教界在新时期继续开展友好交往的途径与方法。

  漳州市副市长洪仕建在开幕式上表示,道教是两岸共同的宗教信仰之一,是两岸人同祖、神同源的重要体现。希望通过闽台道教文化交流,进一步扩宽闽台交流的领域。

  “台湾许多宗教、所祀奉的神火都来源于大陆,道教的根是在大陆。”台湾道教总会荣誉理事长陈文田说,道教是传入台湾最早的宗教之一,有数百年历史。“希望两岸在今后交往中进一步建立道教交流平台,使两岸道教文化事业达到良性发展的共同目标。”

  当日研讨会上,两岸道教界人士和专家学者分别就弘扬道教文化、道教文化研究等话题进行研讨。

  福建省道教协会副秘书长、漳州道教协会会长郑金川说,闽台道教文化渊源深远。明万历年间,早期闽人迁移到台湾,道教等大陆的神明信仰便传入台湾。妈祖、关帝、保生大帝、临水夫人、开漳圣王、三平祖师等台湾有名的宗教、民间信仰,其祖庭更在福建。

  研讨会后,两岸道教人士还将参观林语堂纪念馆、漳州市玉尊宫和三平寺等。

  交流会由福建省文化经济交流中心、台湾道教总会、漳州市台办、漳州市民宗局联合主办,将持续到7日。(记者董建国)

[责任编辑:段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