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祖地文化

朱子文化, 塑造“海丝”文化范

2017-01-17 10:00 福建日报

  日前,武夷山市五夫镇鹅卵石铺就的朱子巷,游客络绎不绝。人们感受着这条“朱子理学小路”的深厚底蕴,还会在紫阳楼边的“灵泉”流连,因着朱熹当年寓居时常喝此水的名气,大家都会掬一口泉水,借以沾沾“文气”。同在五夫镇,全国第一所以朱子命名的学校——朱子学校里琅琅读书声响彻校园。

  自从被定为朱子文化生态保护的核心区域,并开展系列修缮项目以来,每天来五夫的游客都超过千人。去年12月,五夫镇朱子故里还被国台办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带动民间学者通过平台更多、更好地开展交流活动,共同推进朱子文化交流和研究升级。

  近年来,南平尤其是武夷山市着力打造朱子文化品牌,让朱子文化走出闽北,锻造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范。

  朱子文化,是由朱熹的理学思想及其生平活动的遗迹遗存组成的文化体系。近年来,南平开展朱子文化资源普查,启动43处朱子文化遗存遗迹提档升级保护工作。摸清家底、修复部分遗存、合理编排路线,依托武夷山每年近千万人次的游客资源,一条强势的朱子文化旅游路线正在成型。

  除了挖掘修复,如何将传承千年的文化思想变成有形的文化资源,朱子文化的活态传承在武夷山市蔚然成风。武夷山市政府联合武夷学院启动“武夷书院·讲理堂”,在全市公务员队伍、窗口行业单位、各乡镇等共举办培训班,推动朱子文化普及向基层延伸;由武夷山市教育局新编的校本教材《中小学朱子文化读本》,正式进入中小学课堂……

  举办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伴手礼创意设计大赛,创办了“中国朱子网”,《朱子文化》正在努力打造为具有全国、全球影响力的学术刊物。2016年5月,南平朱子故里朱子文化推介代表团,赴维也纳联合国城参加“联合国中文日”活动,朱子文化第一次登上联合国的讲坛……

  在“一带一路”战略的背景下,具有现实意义的朱子文化正迎来多重机遇,促进中华文化海内外的传播和交流。

[责任编辑:李瑞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