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祖地文化

宁化客家文化:老树绽放新枝叶

2016-07-14 09:56 福建日报

  原标题:宁化客家文化:老树绽放新枝叶

  “这儿书报品种多,比家里环境好。”近日,在宁化翠江镇综合文化站,50岁的马老伯正津津有味地看着书报。

  爱好下棋、看书报的马老伯,从乡镇搬来宁化城关生活。现在有了这个书报室,让人生地不熟的他,有了个好去处。

  2014年,宁化县翠江镇投入60多万元,建设了文化站,成为居民读书看报的好去处。

  宁化是客家祖地,客家文化底蕴深厚。该县持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举行特色文化活动,让客家文化老树绽放新枝叶。

  宁化木活字印刷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近年来,木活字印刷的传承成为大问题。

  为了让更多市民了解这一“非遗”,宁化县设立了一个100多平方米的展示工作室,支持木活字传承人邱志强等开展木活字的相关工作。

  如今,这个展厅已成为海内外客属乡亲了解木活字印刷的一个窗口。去年,宁化县被授予“福建印刷文化保护基地”,宁化客家祖地文化园获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好久没看到这样的客家戏剧了。”在前不久举行的宁化客家戏曲艺术上,市区的翠园广场被挤得水泄不通,市民们乐滋滋地看着采茶戏、祈剧等。

  戏曲演出、民俗展示……为让客家文化深入人心,宁化县举办了一场又一场接地气的特色活动,不定期地开展客家书画展、客家山歌比赛、客家舞蹈大赛,举办各类客家民间文化节、庙会、客家民俗文化活动等。

  目前,大部分乡镇已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文化品牌,如湖村镇以史前人类化石标本的挖掘收藏及人类起源文明教育而独树一帜。

  宁化有不少客家习俗,如何保护?宁化县通过资金扶持,专业人员挖掘整理,抢救扶持祁剧、客家山歌、游傩等一批客家传统文化艺术。

  如今,宁化客家山歌、客家擂茶制作工艺被省政府列入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石壁祭祖习俗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宁化县以“一部电影、一本书、一本画册、一套光盘”为重点,积极组织客家题材的影、视、歌、书、舞创作生产。

[责任编辑:李瑞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