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祖地文化

国家级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实验区获批

2017-02-11 09:30 东南网

  近日,文化部向福建回复《关于同意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实验区的复函》,同意设立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实验区。实验区保护范围为“古汀州八县”,即包括现今龙岩市的长汀县、上杭县、武平县、连城县、永定区和三明市的宁化、清流、明溪三县。

  “实验区的设立对于我们挖掘更多资源,不断做大客家品牌、做强客家文化特色、做实客家旅游文章,具有重要意义。”据龙岩市客家文化研究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应对现代化、城镇化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称“非遗”)保护传承带来的影响和冲击,切实加强文化遗产的整体性保护,不断优化“非遗”的生态环境,从2009年起,福建省及龙岩市以建设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为重要抓手,全面启动创建国家级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实验区工作,起草编制了《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区规划纲要》,并于2010年6月上报国家文化部。

  据悉,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是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对历史文化积淀丰厚、存续状态良好、具有重要价值和鲜明特色的文化形态进行整体性保护,并经文化部批准设立的特定区域。有关客家文化专家称,闽西客家文化是闽西客家人在生产生活过程中形成的独具特点的民系文化和特色鲜明的地域文化,建设国家级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对文化生态进行整体性保护,对于促进文化、自然、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保护传承客家文化,留住文脉和乡愁具有深远意义。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经文化部批准设立的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共19个。(记者 陈楠)

[责任编辑:李瑞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