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寻根谒祖

南安刘氏祖祠来了台湾侯氏宗亲

2015-02-10 10:48 福建日报

  采访手记

  根脉的力量

  根脉血缘的力量在两岸刘侯的历史变迁中可见一斑。纵然相隔200多年,历经改名换姓,只要族谱一脉相承,就隔不断宗族的情谊。采访时,南安刘氏宗亲会长刘加成回忆起自己第一次去厦门五通客运码头迎接台湾侯氏宗亲会的情景时依然感慨不已。虽然已有几代人未曾谋面,台湾访亲团团长侯明尧一声“族长”就让他潸然泪下,两人抱头痛哭,一如失散多年的兄弟。

  而在台湾,侯氏开枝散叶,后人遍布各地,却因蓝绿政见不同产生隔阂,但到了南安祖地,蓝绿阵营的宗亲因都想参加祖祠的宴席,最终在祖地族亲的撮合下共聚一堂,血脉宗族的凝聚力显露无遗。

  侯明尧如今几乎是每年都会率团来南安祭祖。每次来,他都会带台湾宗亲去看一看美井山的那棵老榕树。他说:“我不希望子孙问‘爷爷,你是哪里来的’,我们却答不出来。我要让后世子孙知道,我的根在南安。”就像当年那棵跟着刘氏先人漂洋过海到了台湾的榕树一样,不管如今长得多高多壮,它的主干上永远都挂着一块牌,写着它的根在“南安梅山镇鼎诚村古山头美井山”。(陈梦婕)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