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寻根谒祖

澎湖花甲台胞福建东山圆寻根梦

2013-11-11 14: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建东山11月11日电(黄辉全)位于福建东山县的岱南林氏“思成堂”大祖祠,再度见证了澎湖湖西与东山岱南两地林氏宗亲血浓于水的亲情。福建省东山县台办11日称,于当天帮助一花甲台胞圆其寻根梦。

  今年5月份举办的“东山·澎湖·金门三岛论坛”会议上,台胞林金爽先生向福建省东山县台办工作人员述说:“其先祖系铜山五都西埔约距七里路之埭南徙居澎湖定居的,请求帮忙查找其祖籍地。”

  为圆花甲台胞寻根梦,福建省东山县台办工作人员查询有关史料记载和组织上年纪的老人回忆,终于查找到有价值线索。现年92岁的林龙和回忆称,“其曾祖父当年曾往澎湖探寻其兄,兄弟相聚甚欢,返回时得到其兄斗银资助。回来时铭记于心,常向族人炫耀此事。”

  因此,福建省东山县台办工作人员推算得知,林龙和老先生的曾祖父即是岱南林氏第十五代祖,佐证了岱南林氏第十五世即顶岱南“思成堂”之第四世孙徙居澎湖拓展的事实存在。

  这与澎湖林金爽先生所提供的其先祖世系生年和口述相吻合。其先曾祖父林祥生于清咸丰十年(1860年),高祖父林复出生于清道光二十年前后,到澎湖开基者是他的高祖林复之先人,与顶岱南“思成堂”林氏十三世、十四世、十五世的所载资料和神主牌所载年代和迁澎的时段吻合,实现了两地林氏宗亲无缝对接。

  据介绍,自徙居澎湖后,林氏在澎湖繁衍子孙至今已是第八代。(完)

[责任编辑:段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