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寻根谒祖

冬至,感受故乡的暖阳——余光中回乡参加祭祖活动侧记

2012-12-26 10:35 福建日报

  “我的根在这里,我有责任回来祭祖。”

  ……

  21日,永春桃城洋上村余氏宗祠。飞舞的彩旗,喜气的拱门,热闹的人群……不只是为了祭祖盛典,同样也为了欢迎海峡彼岸的乡愁诗人余光中。

  当天是中国传统祭祖日冬至,祖籍永春的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偕夫人回到故土洋上村参加“余氏宗亲祭祖盛典”。这是他继2003年之后,再度到洋上村参加祭祖。

  一样的场景,一样的亲切。特别是看到从马来西亚、美国等国以及台湾地区专程赶回来的800多位宗亲一起参加祭祖,诗人特别激动。

  “冬至在天文上的意思是今天太阳光直接射在南纬23.5°,之后它将一直往北半球回望过来。前几天阴雨天,今天放晴了,可见冬天还是有温暖的阳光。”在祭祖仪式上,余光中致辞,“我非常高兴,看到各位宗亲、宗长,还有我们的子弟们,都这样活泼可爱。虽然我们面临冬至,但我们是永春,可以感到春天的阳光,我们在春天的阳光里欢聚于此。”

  隆重的祭祖之后,余光中与儿时玩伴余江海来到曾经一起玩的荔枝树下。

  “这几株老树都上百年了,那时候,我们一起在这里爬树、抓鸟……”余老饶有兴致地回忆起6岁回洋上小住的那段日子。

  “我奶奶收藏有一张老照片,是舅公和他哥哥余光亚的合影。”余光中堂姐的孙女周伊娜谈起一张引发余老思乡之情的照片,“照片上,他们哥儿俩都梳着分头,穿着讲究,扎着皮带,还穿着皮鞋。两个人都显得很精神。”

  而在洋上的日子里,余光中印象最深的是在一次庙会上被打扮成状元,“当时我身着戏服,还被绑在一个高高的椅子上,由四个人抬着。”余老深情回忆道,“记得有人问我辛苦吗,我说很开心。”

  在老荔枝树下,余光中与族人们谈起许多闽南歇后语,比如横柴不入灶,叫花子赶庙公,输人不输阵……

  不知不觉间,已近中午,故乡冬至的阳光更加煦暖。坐在家乡的戏台,与族亲一起吃着家乡风味的午餐,余老又一次感受到那份久远但永远熟悉的浓浓亲情。(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梁白瑜 蒲远宝)

[责任编辑:马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