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厦门

厦门“两会”呼吁打造两岸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

2014-01-23 09:09 你好台湾网

  厦门“两会”期间,各民主党派团体人士、政协委员围绕建设两岸交流的窗口城市,为深化两岸经济、文化、科技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建言献计。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厦门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大会上,民盟厦门市委副主委齐晓玲代表民盟厦门市委发言,呼吁打造两岸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促进厦门自由贸易区建设。

  近年,电子商务模式继代购、电视购物之后,成为两岸消费新宠,2012年,两岸电商消费金额达到25亿人民币,有八成的台湾馆商正在实施跨境销售,业者估计,两岸的B2B和B2C年销售总量很快将达到150亿人民币。

  厦门要建立以促进两岸经贸往来为特色的自由贸易区,关键必须先从建立“两岸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切入,通过设立园区解决贸易、通关、物流、资金流等瓶颈问题,理顺关检、结汇、税收、结算等经贸体制,并带动厦门几个特殊监管区域所涉及的监管政策、管理体系、行政职能和信息系统的有效整合,并在此基础上逐步过渡升级为具有涉台特色的自贸区,应是厦门推动自贸区建设的可行路径。

  同时,齐晓玲也针对如今厦门打造两岸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存在的困难,包括,跨境电商政策配套未到位,以及厦门尚未建立满足跨境电商在厦门做大做强的必需的服务平台,和物流通路不顺畅等问题,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建立两岸对策建议,快速申请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确立海西领头地位,建立由厦门市商务局牵头的,尽快启动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的推广申报工作;二、建立跨境电子商务厦门产业园区,鉴与厦门现代物流园区相对成熟,建议在相对园区内集商务办公、通关监管、原料加工、仓储配送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成为东南快件、国际快件,与东南快件运转服务中心,使厦门成为两岸跨境电子商务的的供应链枢纽节点城市;三,建立高效有利的管理机制,加大横向沟通协调力度。

  会上,许多政协委员同样把目光聚集海峡对岸,工商联代表柯希平建议在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立首家民营银行、台盟代表卢绍笼则提出要扶持帮助在厦台湾经贸社团健康发展。 (记者 吴婉瑜)

[责任编辑:段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