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厦门

台湾诗人席慕蓉:舒婷与鼓浪屿是一种很美的组合

2014-01-23 08:38 东南网

台湾诗人席慕蓉:舒婷与鼓浪屿是一种很美的组合

台湾诗人席慕蓉。(图自东南网)

  如何 让你遇见我

  在我最美丽的时刻

  为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佛让我们结一段尘缘

  这一段情话,曾经让多少痴情男女,魂牵梦萦,泪流满面。如果我告诉你,我见到了作者本人席慕蓉,你相信吗?

  近日,台东县政府与台湾《远见》杂志合作出版《“黏”在台东——12位台东“心”移民的故事》一书,作者之一的席慕蓉,出席了新书发表会。她虽然有些发福,但岁月挡不住她脸上的淡定从容、眼神中的坚定锐利以及言谈举止的温和有礼。

  谈“移民”台东

  美丽台东,连云都是有力量的

  导报驻台记者(以下简称“记”):是什么样的缘分,让您邂逅台东?

  席慕蓉(以下简称“席”):最初,是我找到台东美术馆,想在那里办画展。工作人员问我:您不是写诗的吗?怎么也会画画?我说,我是科班出身的呀,从年轻一直画到现在,写诗,不过是我的业余爱好。于是那个工作人员说,那你来好了,因为你的诗,来看画的人会多一点。后来果然有很多人来看我的画,给我鼓励。

  记:后来您就果断“移民”了?

  席:我和策展人走访了台东乡镇,认识了很多淳朴、热情的原住民,看到了辽阔的太平洋海岸线,我一下子被吸引住了,太美了。

  记:所以您留了下来。

  席:我发现在台东的山海面前,一个人的胸襟可以无限扩张。连台东的云都是有力量的,可以把人的视野越拉越远。

  记:还有那些可爱的原住民。

  席:是的。有一次,我们去拜访一个原住民部落。来到一家人门口,看到一个女孩,把两条狗绑在一起。我问她,为什么要把两条狗绑在一起呀?女孩说,这两条狗一只爱咬人,一只不爱动,绑在一起,它们就平衡了!好可爱的女孩啊!

  谈观光业与文化保护

  真的建设,有时就是不建设

  记:您对台东的发展和建设,有一些不同的看法?

  席:我其实很佩服台东县的改革。但是,我很害怕这个东西。当客人想要改变主人的客厅、饭厅、图书馆甚至文化的时候,可不可以先去问一下主人:“你们同不同意?”

  记:要充分尊重原住民的意见。

  席:有时候,真的建设就是,不建设;有时候,真的建设,不是在表面,而是要让那里的医疗、教育更发达。而不是说,让观光客可以很快到台东。

  记:那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让观光客来了,又照顾到原住民的意愿?

  席:我们进去,只听到歌,只看见舞,却没有什么样的课程,让大家学习去尊敬原住民。比如说那里有一棵神树,他们要进去要有很多复杂的程序,但观光客在那里走来走去,却没有去问一下他们的意见。

  记:所以,您还是很担心那里的文化遭到破坏?

  席:他们保留了这样的好山好水,是他们文化里跟大自然和谐相处的结果。我们到20世纪60年代,才注意环保,可是原住民文化本身就是环保。我们觉得文明是建设性、便利性的,却没有想到,文明有时就是破坏。

  谈美丽的厦门

  鼓浪屿、舒婷是很美的组合

  记:很多地方都有这样的矛盾,比如厦门一些景区,一方面,它需要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却又因为游客太多,破坏了那里的环境。

  席:经济的收益,我不反对。我想这是一个矛盾。

  记:您到过厦门吗?那里有一位很著名的诗人叫舒婷。

  席:到过一次而已。啊,舒婷,我们是朋友,我去过她家。

  记:舒婷的家在鼓浪屿,也是一个很美的地方!

  席:对,尤其是舒婷在那里。我想到舒婷,就想到鼓浪屿;想到鼓浪屿,就想到舒婷,这是一种很美的……组合!我很羡慕,羡慕她有这样一个美丽的家园!(记者 林靖东)

[责任编辑:段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