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厦门

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将设台商板块

2014-01-16 11:03 东南网

  东南网1月1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杨思萍 文/图)近日,福建香草汇集团、厦门园之景园林建设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通过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的资格审查,成为该中心的首批挂牌企业。什么样的企业才能在此挂牌?挂牌了又有什么“好康”?

  挂牌门槛不低

  位于厦门鹭江道国际银行大厦的两岸股权交易中心,想要在这里挂牌,企业需要符合以下条件:最近12个月净利润累计不少于300万元;最近12个月营业收入累计不少于2000万元,或最近24个月营业收入累计不少于2000万元,且增长率不少于30%;净资产不少于1000万元,且最近12个月的营业收入不少于500万元;最近12个月银行贷款达100万元以上或者投资机构股权投资达到100万元以上。

  而挂牌有什么好处呢?据工作人员介绍,挂牌企业可在此发行私募债,可以获得融资安排;此外,挂牌也是一种自我的展示,有广告效应。中心也会通过企业家聚会的方式,加强企业彼此间的联系,使其找到上下游的合作伙伴或者投资者。

  企业多方融资

  按照厦门市政府与股东方的约定,两岸股权交易中心是把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的管理模式“平移”到了厦门,目标是打造海峡两岸中小企业之家,化解“中小企业多,融资难;社会资金多,投资难”的现实问题。融资和投资,都是股权中心的“重头戏”。

  工作人员介绍,挂牌企业可在此发行私募债融资,中小企业可以发行集体债;地方企业有政府做后盾,可发行结构化产品;优质企业则由银行全额认购。而针对资质不够的企业,该中心也会引用担保机构来增信。符合短期融资条件的,甚至可以做到十分钟资金就到账。

  未来,在这个交易中心也可能会发生大规模的并购整合,因为中小企业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都会有一个资源整合、由小变大的过程,像微软、谷歌等公司也是由场外市场发展而来的。而在大陆,典型的案例就是携程收购运通,通过资本市场的运作,达到做大做强的目的。

  吸引人民币回流

  “两岸牌”是这个股权交易中心的一大特色,总经理易靖华告诉导报记者,台商是他们的重要服务对象,未来中心将会开设台商台资板块。据他观察,台商普遍对于大陆资本市场的认知比较不足,对大陆资本市场的认同度并不高。

  易靖华说,台湾拥有的境外人民币数量庞大,这笔钱如果一直留在台湾,利用率很低,但是如果能够吸引这笔钱回流大陆,为大陆的台商所用,便能使两岸共同受惠,这也是未来该中心的努力方向。

[责任编辑:段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