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厦门

台胞在厦门过上“台味”生活

2014-01-14 13:29 福建日报

  厦门市台联(台胞联谊会)近日发布消息称,目前在厦门市定居台胞已经达3000多人。为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厦门全市定居台胞的基本情况,在省台联的领导下,厦门市台联今年要全面展开在厦定居台胞的调查摸底工作,并将建立在厦定居台胞信息数据库,其中包括台胞工作、教育、经济生活和健康状况等信息。

  作为中国最早设立的经济特区之一,厦门经济特区被赋予了对台交流的特殊政策,成为两岸交流的桥梁与平台。目前,有超过10万台胞在厦门创业、生活。

  厦门市台商协会名誉会长吴进忠说:“在厦门我说‘回台湾’,在台湾我说‘回厦门’,两边都是家。”对于很多台商来说,厦门已经是他们的第二故乡。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如今厦门人的生活可谓是“台味”十足。

  台胞把大陆“安乐窝”放在厦门

  台湾樱花虾、黑鲔鱼、乌鱼子等台湾地道美食统统都可以吃得到,一律都是台湾厨师的手艺,大部分菜金只需二三十元人民币……近日,位于厦门火车站繁荣商圈的台湾101海鲜餐馆正式开业,在厦门掀起了新一波台湾美食抢滩的热潮。

  台湾101海鲜餐馆的创意来自于台湾遍布街头巷尾的“热炒100”快炒店,即店里的每道菜基本上都在100元新台币左右,现点现做热腾腾地上桌。

  “其实,厦门人的口味跟台湾人一样,也很喜欢吃热炒。”为此,台湾101海鲜餐馆的股东之一、来自台北的陈易晋和林仲文等几名在台湾经营餐厅的朋友一起合资,把台湾的“热炒100”搬到了厦门来。结果,台湾101热炒店才刚开,却连台湾东森电视台等台湾媒体都闻讯赶来报道“台湾热炒100登陆厦门盛况”。

  而这只是台胞在厦门创业、生活的一个小小缩影。台胞在厦门所从事的行业与产业种类繁多,比较集中的有工业制造、食品加工、休闲娱乐、服务业等,台商所办的餐饮、美容、婚纱店也以人性化闻名。

  不少台商表示,由于厦门与台湾素有地缘、血缘、文缘、商缘、法缘之亲,相对于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厦门是他们最容易适应的城市之一。在厦门没有身在异地的紧张感,生活上也很便利。

  “作为一名台商,我感觉在厦门工作与生活实在是很惬意啊,空气好、环境优美,而且来往大陆与台湾更是方便。”台湾101海鲜餐馆的股东林仲文如是说。为此,林仲文把厦门作为新的创业基地,并在餐馆附近租了一大套房子,供从台湾过来的其他股东、厨师等人居住,大有想在厦门常驻的姿态。

  厦门不断完善政策方便

  据不完全统计,厦门目前有3000多家台资企业,有超过10万名台胞创业、生活在厦门。而在两岸出入境政策上,厦门先行先试,已成为大陆对台政策最齐全、运行最高效、台胞入出境人数最多的口岸。

  安居才能乐业。为了更好地在厦门开展生意,不少台胞在厦门购置不动产,尤其是金门,坊间曾经流传“每十个金门人就有七个到大陆置产”。在厦门市台商协会原会长曾钦照所创办的多威电子公司里,就有几十名台籍员工在厦门购置了房产。

  为了打造“两岸同胞融合最温馨家园”,在服务台胞、台企方面,厦门更是不断优化提升。如今,厦门企业商务赴台和因公赴台的审核时间已经由5个工作日压缩到了2个工作日。厦门和台湾每周空中客运直航航班已经增加到了66班。

  此外,厦台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也更加密切。如今,两岸合作已由产业领域,不断向教育、文化、医疗、司法等领域拓展。比如,为了方便台胞子女在大陆就学,在原有小学和初中择优上学基础上,又率先在全市多所一级达标高中开设台生班,招收台籍学生。

  在司法方面,顺应台胞台商需求,2012年5月31日厦门海事法院在海沧设立了全国首个涉台案件审判庭。通过调解和判决结合的手段,促进了两岸经贸航运的健康发展。厦门海事法院副院长张希舟介绍说:“我们涉台庭成立以来,受理的案件有20件左右。我们在无诉理念的指引下,通过走访企业还发现了纠纷隐患80多起,通过深入细致的宣传调研,把七八十起在诉讼之前解决,这个做法得到了台商的广泛赞同。”

[责任编辑:段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