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建

省委台港澳办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暨专题党课

2022-11-24 16:45 福建省台港澳办

  

  11月24日上午,省委台港澳办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暨专题党课,室务会议召集人、主任林文生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福建对台港澳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宣讲。

  林文生指出,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重大意义,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足功夫、务求实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省委台港澳办广大党员要按照中央部署及省委要求,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明确方向、统揽全局、谋划工作。要着力在“七个深刻领会和把握”上下功夫:一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二十大主题;二要深刻领会和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三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四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五要深刻领会和把握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部署;六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七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的部署和要求转化为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对台港澳工作的具体行动和生动实践。

  林文生强调,要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祖国统一接续奋斗的光辉历程,坚定推进祖国统一的信心、决心和力量。党的二十大对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这是我们做好新时代对台港澳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学好用好《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血沃宝岛——中共台湾英烈》、《中国共产党与祖国统一》等对台工作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鲜活教材,站在“两个大局”的高度,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放在新的历史方位中理解把握,充分认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解决台湾问题的时、势、义始终在主张统一的力量这一边。要始终全面贯彻党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等重要要求,坚持反“独”促统,发挥独特优势,积极主动作为,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加快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林文生要求,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着力点放在“七个聚焦”上,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注重发挥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的独特优势,打好学习宣传贯彻组合拳。一要聚焦“大学习”,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室务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创新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党支部“每周一学”、专家辅导教学、现场教学、案例教学等线下学习方式,着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的思想之源、动力之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要聚焦“大研讨”,增强做好对台港澳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有计划、有步骤、分专题组织开展研讨交流,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通过主题党日、专题党课、共建联学、知识竞赛、主题征文等方式,引导全省台港澳系统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三要聚焦“大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心走深走实。全面准确开展宣传,广泛、深入面向基层和台港澳同胞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依托主流媒体、涉台媒体、新媒体开展调研式、行进式采访报道,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协会、进基地、进社区”,团结凝聚支持祖国统一的磅礴力量。四要聚焦“大培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化实施“政治素养提升工程”“业务能力提升工程”,面向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系统轮训,分批次开展全省台港澳系统干部业务培训,着力培养锻造一支“对党忠诚、业务专精、纪律严明”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五要聚焦“大调研”,提升学习成果转化运用的能力和水平。紧扣“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对台港澳工作热点难点、台港澳同胞“急难愁盼”问题,组织开展“走基层、办实事、促发展”调研活动,加强理论研究阐释,推动各项工作守正创新、破旧立新、推陈出新。六要聚焦“大落实”,促进对台港澳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谋划2023年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找准对台港澳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对台港澳工作,不断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深入开展“贯彻二十大、机关走在前”主题实践活动,以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作为总抓手,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对台港澳工作高质量发展,用实践实干实绩兑现入党誓言,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