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建

心系两岸融合 助推闽台交流——省委台办组织老同志赴闽西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学习调研

2018-03-26 10:36 福建省台办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根据2018年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关于深入推进“我参与、我见证、我助力”为载体的正能量活动的要求,省委台办于3月12日至14日,组织对台战线老同志一行20人,赴龙岩市漳平永福台湾农民创业园、武平定光佛文化园区、上杭县客家族谱博物馆和永定客家文化园等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学习调研,深入了解两岸经济合作、姓氏源流和民俗文化传承的丰硕成果,进一步切身感悟闽台农业合作、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和闽台水乳交融的缘脉。

  漳平永福台湾农民创业园是此次学习调研第一站,农创园成立于2006年5月,2008年升格为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园区立足“农”产业,深化“优”服务,做响“台”文章,有力助推台商台企发展,位居大陆29个国家级台创园之首,该园“大陆阿里山”的品牌已成为闽台农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品牌之一。目前,园区入驻台企66家,其中高山茶企48家,年产茶1600多吨,产值7亿多元,前来创业就业的台农600多人。台湾青年和台商二代的创新创业成为园区新亮点,现已入驻台青60多名,园区被授予大陆首个“台湾青年产业融合创业示范基地”、全省首个“台湾高校学生农业教学实践基地”、福建省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永福台创园生产的高山乌龙茶被选为2017年金砖会晤专用茶。参观考察后,老同志与台创园管委会李清标主任和台创园总监林志纯先生进行了座谈,听取了李主任和林总监的全面介绍,林总监深有体会地说:“这里原来是一片荒山,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10多年的开发拼搏,现在正如习总书记所讲,变成了金山银山。”老同志对当地党委、政府采取“保姆式”服务,全方位支持台创园的创新发展,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建议台创园要进一步补短板、抓融合、促交流,持续从“创业上扶持、项目上支持、生活上关心”三方面发力,全力推进台湾青年园区创业就业再上新台阶。

  

  老同志在上杭县客家族谱博物馆体验族谱对接 

  永定客家文化园和武平定光佛文化园区是国台办批准设立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老同志了解到永定客家文化园包括永定土楼、吴伯雄祖籍地(下洋镇思贤村)、客家博览园等。目前,祖籍在永定的台胞有40多万人(台湾岛内有600多万客家人),仅2017全年就有台湾同胞10多万人次回永定寻根谒祖、旅游观光、投资考察、民俗交流。去年11月29日,台湾《联合报》还以“走进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为专题,对永定客家文化园从“发扬客家文化 展秀土楼风情”“客家人七次南迁 足迹遍及全球”“台湾客家人 永定寻根祭祖”等专版深度报道,广为宣传,受到台湾客家乡亲普遍好评。定光佛信俗也是海峡两岸客家同胞共同的民间信仰,定光佛被尊为客家保护神。武平岩前镇均庆院经认定为定光古佛祖庙,是定光佛信仰发源地,台湾新北淡水鄞山寺、彰化定光佛庙等每年都组织大批信众到均庆院拜祭进香,促进了两岸信众的广泛交流。对此,老同志倍感欣慰,他们表示,闽台客家民众共祀定光佛的传统习俗说明了两岸神缘一脉相承,展现了海峡两岸相通的文化认同与精神追求。定光佛信仰在闽台民间具有广泛信众,不仅是两岸客家同胞紧密联系的精神纽带和桥梁,也是海峡两岸客家人同宗、同文、同缘、同信仰的文化见证。

  上杭县客家族谱博物馆是投资1.8亿元建起的全世界唯一公办的以收藏客家人家族史料源流为主题的交流平台,设立于2000年,2015年11月投入使用。该馆收藏有客家153个姓氏、3000多种近20000册客家族谱、20000份客家契约、11000多件客家地方文献资料、客家民俗器物或文物、客家方志等,其收藏规模性、藏品珍贵性,内容完整性、形式多种性为全国之最。博物馆利用馆藏优势,为台湾客家乡亲和广大海外客家民众提供了寻根探源、族谱对接等服务。目前对接成功的乡亲主要分布在台湾的苗栗、彰化、屏东、新北、高雄、桃园、新竹、花莲、台中等地,包括丘、张、傅、涂、陈、黎、游、罗、赖、苏等十多个姓氏5000多人次,该馆设立以来共接待台湾同胞约20多万人次。恢宏大气的族谱馆使老同志心潮澎湃,他们盛赞谱牒文化连理两岸,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宝贵遗产,是中国人知根知源、敬宗报本的记录、标的和象征,为台湾客家同胞增强对根、祖、脉的认同提供了坚实有力的史证,该馆的设立功在当代、利于千秋!老同志曾威参观族谱馆后深为感动,他表示将自己在编写《闽台关系志》中,向台湾朋友征集的《台湾源流》(台湾省各姓氏源流研究会出版),共11册赠予该馆,增加该馆关于台湾研究闽台各姓氏迁播源流关系史料的收藏,为两岸融合贡献一己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