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访谈

台商圆梦“大陆阿里山”

2014-02-25 10: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漳平2月12日电  新春伊始,福建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就传来好消息:园内核心企业——鸿鼎农场开发有限公司茶叶基地通过“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这是漳平台湾茶企首获GAP认证。

  鸿鼎农场开发有限公司茶叶基地位于有“大陆阿里山”之称的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核心区永福镇,为台商李志鸿投资创建。茶叶基地通过GAP认证,让李志鸿的梦想在大陆进一步照进了现实。

  “台湾乌龙茶的当家品种乃是源于福建建瓯的‘北苑贡茶’。”在李志鸿的茶文化交流中心,这位到大陆种茶近十年的台商近日向中新社记者讲述了他登“陆”创业的茶缘。

  茶文化交流中心建在李志鸿的茶厂旁边,二十余幅画记载着“中国名茶之乡”福建漳平与台湾的茶文化交流之路。从画里可以了解到,“大陆阿里山”的故事起源于台湾南投县茶农谢东庆。

  一心想到台湾海峡西岸种植高山茶的台农谢东庆,2005年拿着一张地图,遍寻与台湾高山茶产区阿里山纬度、海拔相似的地方,最终找到永福。2006年,一个寓意“台湾精品”的台品茶业有限公司在永福诞生。

  “喝茶论道讲故事,没有故事的茶只是商品,没有想象空间。”李志鸿对于台湾高山茶与大陆的渊源、“大陆阿里山”与台商台农的茶缘津津乐道。

  谢东庆进驻永福九年后,李志鸿也来了。在永福,李志鸿创新茶园管理技术,让茶叶“喝豆浆”,他公司所产的高山乌龙茶被北京故宫博物院选定为“故宫贡茶”。2011年,李志鸿获聘为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副主任,成为创业园首位选聘的台湾专才。

  身居“要职”的李志鸿不满足于自己的成功,如何让“两岸合作”更好地推动整个茶产业的优化升级,成为他这段时间以来一直思考的问题。

  “台湾的优势在于经营理念、茶园管理、生产技术和加工设备,但也存在瓶颈,即土地资源稀少、劳动力成本偏高、市场太小。”

  “两岸优势一整合,产业就升级了。”在李志鸿看来,因为拥有相近的血缘跟文缘,“台湾高优精致农业的发展经验和成功技术转移到永福,很容易成功对接”。

  如今,入驻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台资企业已达60家,其中高山茶企业49家,种植面积5.5万亩,实现产值6亿元人民币,常驻台商500多人。永福镇更是成为台商个体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乡镇。

  “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是两岸农业合作‘有特色’‘具成果’的重要平台之一。”在大陆种茶获得成功的李志鸿一直希望能将自己的经验乃至整个创业园的特色和成果进行推广,因此,他提出了建立“两岸茶产业优势整合示范基地”的构想。

  这个构想与厦门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简称“厦茶”)的负责人一拍即合。据李志鸿透露,其已与“厦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李志鸿说,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发展成果已经引起了台湾“产、官、学”三界的重视,“通过我们的成功,让更多台湾人看到,台湾高优精致农业的龙头产业——茶,可以在大陆找到第二春”。(作者 张金川 赖美恋 林常青)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