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访谈

王贵莲的咖啡馆梦

2014-01-07 16:12

  听华大台湾学生会会长王世民说过他姐姐今年刚在厦门开个咖啡馆,就寻思找机会去厦门拜访她。凑巧,10月19日参加福建省台联在厦门华侨大厦举行青年委员会成立大会。其咖啡店就在旁边,问好地址,中午报道刚好有空闲,我步走了二三十米,中山公园南路20号,看到了GIVEN标志,信步入内,只见那50平方左右的店里,设施整齐,素雅简单,轻音乐柔美回旋,轻松温馨之感悠然自得。店里,一个女孩子正忙碌着,戴着眼镜,与世民十分相似,我一眼认出她,跟她招呼,自我介绍。她先是惊讶,然后自然的说,是蒋老师呀,听世民说过你,你们泉州台联还与华侨大学台湾同学会联合开展活动。她起身为我递上一杯柠檬水的时候,我仔细地端详了眼前的她。个子不高,身形匀称,牛仔裤配T恤,看上去简单而有活力。三七分利落的发型,垂下来的头发随意拢在耳后,鼻梁上架着一副黑框的长方形眼镜,镜片后两只不大的眼睛里闪烁着青春的光芒。

  那时刚好12点,店里没有顾客,我点杯橙汁,看她十分娴熟,两分钟就做好,我喝一口,挺浓又带甜,她笑着说加点蜜没加水,我们边听着音乐边聊起来她的咖啡馆梦。

  王贵莲成长在一个特殊的家庭,父母均出生韩国,分别回到台湾读书工作,偶然机会认识,由于相同的经历和背景,他们很快走到一起,并回韩国开办生产鱿鱼饲料工厂。不久,王贵莲降生,3年后,弟弟王世民出生。为了让他们受到传统中华文化教育,在王贵莲的年纪将到读小学一年级时,父母送他们回台湾接受教育。就这样,姐弟俩儿在台湾呆了3年,由于父母将工厂搬到青岛,1999年,姐弟俩再次从台湾来到青岛居住学习。转眼王贵莲高中毕业,2008年她选择来华大集美校区华文学院读预科班,在集美生活近一年,对厦门比较熟悉,经朋友推荐,她参加厦门大学单招,转而进入厦门大学读公共管理。

  问起为何不回台湾工作。王贵莲说,她是一个特殊的台湾人,在台湾只呆过3年。回台湾只认识亲戚,没有朋友。而且亲戚小孩与他们年纪相差大,回台湾没有伴,有点恐惧回台湾。只是父母年纪大了关闭青岛的工厂回台湾居住,她才利用放假回台湾。于是她在大三时就开始思索人生方向。王贵莲说,她的学姐学兄毕业后有三分之一回台湾找工作,三分之一选择出国留学深造,三分之一留下在大陆家族企业工作。回台湾的,大多当店姐,这些在台湾高中生就可以胜任的工作;在大陆找工作,大多凭父母的人脉关系,在台企工作。

  问起朋友圈子。她说与华大相比,厦门大学的台湾学生更多,由于没成立台湾同学会,他们之间虽有相互联系,但没那么密切。由于许多台湾学生要在大陆工作创业,他们更注意与大陆学生的关系,培养人脉,为在大陆发展作铺垫。所以许多台湾学生融入当地,与本地学生交往交流密切,有一部分人选择在大陆找对象。平时,她经常参加同学聚会,通过同学认识许多朋友,现在她的圈子大多厦门和泉州的同学,台湾的朋友反而少。她们时常一起在咖啡馆酒吧喝酒聊天,建立了较深的友谊,同时也喜欢上那种氛围,加上平时喜欢咖啡,对咖啡有研究,于是她心中筑起了一个咖啡馆梦。

  大四时,与同在厦大国际商学院的同学开始实施这梦想,她选择去咖啡店打工,她朋友去酒吧打工,经一段时间的学艺,今年初她们开始创业梦想。先进行了为期半个多月市场调查。这期间,她们先后到长沙、泉州等地考察,她们跑了厦门、泉州、长沙30多家咖啡馆和酒吧,摸清了这些店的特色和不足;通过对顾客的职业、收入、消费水平等全面调查,她们最后将自己的咖啡馆风格定位为有人文气息、清新家居,一个可以让顾客放松身心的地方。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