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访谈

让乡音飘荡在台湾南部——记台湾高雄福清同乡会理事长林芳

2013-10-28 08:33 福清侨乡报

林芳参加第八届两岸青年联欢节暨2013年海峡青年节

(一)

  林芳长得很美,美得像花儿一样。

  我与林芳素昧平生,去年无意中听宏路侨联主席陈行贵说,高雄有一位宏路籍同乡十分热衷于两岸民间交流等事宜,深受两岸乡亲的赞赏。仔细打听,方知这位乡亲是位女性,名叫林芳。“有机会你得好好地采访她哟!”陈行贵多次提及。那年,林芳回乡两次,两次都与她擦肩而过,让我遗憾了好一阵子。

  今年8月7日,林芳带领台湾二、三代福清乡亲还乡“寻根问祖”,在台湾福清同乡会联谊总会执行会长陈钦纬的安排下,记者终于见到了林芳。初次见面,林芳的那双美丽动人“会说话的眼睛”,给记者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1977年8月,林芳出生在宏路街道南山村,她的少女时代是在家乡度过的。那年,她认识了台湾的盛善延先生,经过自由恋爱,2003年3月,她嫁到了宝岛台湾南部的高雄市,成为“陆配”一员,开始了她一生中极其重要的生命之旅。

  初到台湾,林芳惊讶地发现,自己的许多权益受到当局的限制。因为是陆配,她没有了就业权、就读权,连最起码的身份证,也得等到8年后才能领取。自己纺织已久的“台湾梦”瞬间被现实摧毁得无踪无影,她感到非常失望。

  无奈之中,2003年8月,林芳与老公在高雄联手成立了一家从事环保工作的“闽福发实业有限公司”,她出任总经理,以她特有的才能与勤劳,使得她的公司在竞争激烈的同行业中,站稳了脚根,并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林芳说,刚到台湾时,她居然看不懂繁体字,而且常常为繁体的笔画所困扰。为了让自己尽快融入台湾社会,她像牙牙学语的幼稚园里的小朋友那样,重新学习繁体字,并很快学会繁体字输入法,其间,她不知道流了多少汗水。

  2009年林芳领取了身份证,她立即报考“高雄市立空中大学”工商管理学系,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大学生,一边勤劳苦读,一边还要兼顾工作与家庭,过程中还经历了再怀孕生第二个宝宝,共花了三年时间,圆了她上大学的梦。

 

  (二)

  林芳说,她热衷于融台两地民间文化往来和高雄市同乡会成立等公益事业,是源自于到台湾多年后的一次福清同乡聚会。同乡聚会上的福清话,久违的乡音让林芳感到特别的亲切,她已经很久没有听到乡音了。让她最为感动的是,同乡聚会上有许多八、九十岁的乡亲,到台湾都已经半个多世纪了,依然讲出一口流利的福清话。惊讶之余,仔细打听,老人告诉她,这是因为他们从踏上台湾的那时起,就建立了同乡联谊渠道,一有空便汇聚在一起聊家常,倾诉对外人不便诉说的烦恼。

  林芳记下了老人的话,她想,要是高雄也有个同乡会,把身居台湾南部的福清同乡也汇聚在一起,拧成一股绳,那该多好啊!她四处打听,确认高雄不仅没有福清同乡会,而且连联络点也没有,她顿时觉得心中增添了许多惆怅之情。她说,那时她特别的伤感。

  2009年,台湾福清同乡联谊总会执行长陈钦纬为“陆配”争取平等而四处奔波的事感动了林芳,她为陈钦纬先生的仗义执言侠义胸襟所钦佩。“哎!要是高雄也有一个像陈钦纬这样的乡亲,南北呼应,那该多好!”暗地里林芳感叹道。但高雄的“陈钦纬”又在哪儿呢?隐隐约约之中,林芳觉得高雄应该也有个“陈钦纬”,为福清同乡破解难题,排忧解难。

  一次偶然的机会,林芳遇到了陈钦纬,她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给陈大哥。陈钦纬告诉她,在高雄成立福清同乡会之事迫在眉睫,只是所有的乡亲都很忙,会长的人选一时还难以物色。他想推荐林芳出任高雄同乡会会长,理由很简单;林芳热衷于同乡事宜,有一颗火热的心。出于谦逊,林芳婉言谢绝。“我当时考虑的是,让有能力的男同胞担当,没想到这一推却就是2年”,林芳说。

  2012年6月,在宜兰发生了一起轰动台湾的惨案,“陆配”台湾的福清乡亲陈女士因与公婆吵架,跳轨自杀,一条生命没有了。令人痛心的是,在陈女士的身后,还有着一对刚出世不久的双胞胎儿女。

  这件事对林芳触动特别大。悲恸之余,她想,在高雄许多“陆配”台湾的大陆女性形影孤单,孤立无援,她们都希望有个“窗口”倾诉积压在心中多年的苦闷和烦恼。如果宜兰有个福清同乡会,那么,对陈女士来说,也许那就是可以依靠的“娘家”,可以医治“孤独症”的“诊疗所”,要是那样,她是绝对不会轻生的。

  相到此,为了避免类似的事件发生,林芳决定“出任”高雄福清同乡会会长。在此期间,她的老公盛善延先生也一直在鼓励她为福清乡亲做好事。林芳说,老公的为人特别好,对旅居台湾的福清乡亲有稻深厚的感情。老公对她说,成立高雄福清同乡会花多少钱,由他出;事实上,老公说到做到,花了一笔不小数目的钱,这让林芳特别感动。

  林芳随及联系陈钦纬,在陈钦纬的推动下,7月20日,高雄市福清同乡会正式成立。在“促进两岸和平统一,共谋美好未来”的大幅横幅下,林芳以她独有的亲和力,被一致推选为第一届高雄市福清同乡会理事长,圆了她的“台湾梦”。

  (三)

  林芳说,高雄市福清同乡会的成立对她来说,仅仅只是开端,她有很多的梦想需要实现。她告诉记者,她的最大心愿就是在福清成立“台湾村”,让更多的台湾同胞走进福清。她说,她的这个梦想源自于成立高雄同乡会的那天,当会场巨大的LED放映《福清风光》时,福清的美景让前来捧场的500多位台湾同胞惊叹不已。许多人发出了“福清真美”的惊呼声,成为当天与会者共同的心声。林芳说,那声音直到今天还依然缠绕在她的耳畔,她真的希望“幻梦成真”,让所有的台湾同胞都发出这样的心声。

  从担任高雄同乡会理事长的那天起,林芳便开始筹备高雄——福清两岸交流工作,她准备组织更多的高雄同胞到福清观光游览。她说,在高雄,几乎没有人知道福清,也常常听见“福清在哪儿”的询问声。她的心愿是,用最短的时间,让福清走进高雄,让高雄了解福清。(记者 陈仁杰 通讯员 郑松波)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