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访谈

台商陈昭明祖籍地创业 廿载奋斗路诠释两岸一家亲

2012-07-04 10:0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4日漳州消息 “我们祖先在大陆,祖籍地是漳州漳浦锦湖,后来是从长山坐船渡海到台湾的……”台商陈昭明说,小时候祖父和父亲常常这样对他讲述家族的故事。到了他这一代,故事变得更为亲切和真实,因为,回到祖籍地创业生活的经历,让他对于“两岸一家亲”有了更加切身的体会。

  1993年,在台商纷纷到大陆创业的年代,陈昭明选择到福建龙海市角美镇龙江村投资创办了龙海市台晶家庭日用品有限公司。近距离感受乡音乡情的同时,陈昭明发现企业选址、土地征用、筹建和注册等,原本以为要耗尽大部分精力的事情,都得到了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热心服务,企业在较短时间内顺利完成筹建工作,并很快竣工投产。

  20年来,台晶公司引进技术、诚实经营,生产的各种家庭日用品也深受消费者的青睐。企业逐步发展成如今拥有1.2万平方米的厂房、可容纳150多名工人就业的规模,这可是陈昭明当初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有浓浓的乡情,更有政府各部门给力的政策,我在福建创业特别有信心。”2004年,陈昭明又在龙海市浮宫镇区创办第二家企业漳州市康宝家用品有限公司。在企业顺利投产后,所生产的高科技印花地毯、家庭用脚垫、浴室套垫等产品,远销欧美和日本等地,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中型台资企业。

  “闽台两地同根同源,特别是在生活习惯和语言等方面,都与台湾相同,很好沟通。”陈昭明表示,当初是冲着祖籍地的乡情而来,后来发现福建有先行先试的好政策,更有各个部门对台商无微不至的真心照顾,“在这里投资创业我们很有便利感和安全感”。于是,陈昭明每逢回台、遇到亲戚朋友就告诉他们自己的体会,并介绍其到大陆投资创业。十多年以来,陈昭明已成功介绍亲友到龙海市投资创办了6家企业,他希望用这种方式来回馈祖籍地乡亲。

  “企业不断壮大,三个儿子也都已长大成人,我希望他们也能跟我一样切身感受家乡的亲情,找到创业发展的平台。”陈昭明说,除了太太和长子还留守在台湾的自家企业之外,他和另外两个孩子这些年已经把漳州当成另一个家。“我相信回大陆投资发展的路肯定是走对了,关键是怎样才能在未来有更大的作为”,陈昭明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中国台湾网福建省台办通讯员 刘溪)

   浏览更多各地涉台新闻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