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访谈

台商陈孟邦:首推高新台资项目落地平潭

2012-05-25 15:59 福建日报

  17日,在平潭综合实验区金井湾组团协力科技产业园建设现场,协力科技产业园项目之一的封装厂正加紧施工,一楼主体工程已建好,二楼正进入混凝土浇筑阶段。

  “因为是高新技术产业,不同于普通厂房,里面布局很复杂、技术要求高,除了核心的洁净车间之外,其他车间也基本上要求防静电装修,我们一定要做好每一个细节,确保10月份能安装设备,年底投产。”协力(平潭)科技集团副总裁、协力微集成电路﹙平潭﹚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孟邦正指导技术人员做好装修布局的前期准备工作。

  陈孟邦告诉记者,协力科技产业园集成电路的设计研发团队现主要在台湾新竹和大陆深圳,待3年以后园区条件具备,将迁至平潭。“现在科技园建设进入重要阶段,每周我基本都要到平潭,指导培训员工,进行车间装修、设备采购等。”陈孟邦说,科技园现已从全国各地招聘70多名管理人员进行培训。

  协力科技产业园作为实验区首个动工的具有台资背景的高新技术企业,将在园区内打造包括设计研发、芯片制造、封装测试、下游应用在内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这在大陆尚属首个。该产业园位于金井湾片区内,总规划面积约90公顷,由芯片产业区、设计研发中心、下游产业区、配套综合区、配套生活区5个功能区组成。

  陈孟邦与平潭“结缘”是在2010年,这一年,协力科技准备在大陆选择一个合适的城市建立协力科技产业园。为此,协力科技成立“决策团队”,陈孟邦就是其中一员,他们奔赴全国多个城市考察。“与其他城市相比,平潭还是一张白纸,工业基础为零,基础设施薄弱,交通条件不完善,一开始怎么也想不到会选择投资平潭。”讲起当时的决策,陈孟邦感叹不已。

  是平潭的发展前景吸引了他们。在多次交流中,他对实验区设立背景、优惠政策、建设态势、发展前景有了初步了解。“决策团队”用超前的眼光分析判断,认为平潭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潜在优势。“虽然当时平潭《总规》还没获批,但我们看好平潭发展前景,未来这里将成为两岸交流的‘桥头堡’。”陈孟邦说,实践证明,他们当时的选择没有错,如今,国务院已正式批复实施《总规》,平潭已步入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快车道。

  2011年8月,协力科技产业园项目动工建设。“从签约到动工,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这得益于实验区管委会扁平化、高效率的管理体制及运作机制,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服务型政府开放、创新的新形象。”陈孟邦说,实验区给予协力科技园区建设最大支持,只要园区有需要,实验区就第一时间协调、解决。

  此后,陈孟邦频繁往来于两岸,也见证了平潭的高速发展。去年11月底,“海峡号”直航台中,构建起两岸海上直航通道,陈孟邦作为台商被邀请参加首航。“‘海峡号’具有时间最快、价格最低、效率最高、效益最大等优势,我家就在台中,现在从平潭回台湾一定选择乘坐‘海峡号’,早上出发,还不到中午就到台中了。”陈孟邦说,协力科技产业园很多高端研究人才都是从台湾过来的,海上直航通道的建立,将有利于公司人员往来,有利于打造“台胞第二工作圈”。

  陈孟邦介绍,由于看好平潭发展前景,协力科技决定追加一条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芯片生产线,一期投资额由57亿元增至73亿元,协力科技的总部也将设立在平潭。陈孟邦说:“我相信协力科技产业园在平潭建立和发展,将会带动IC相关的一大批高科技企业来平潭,将推动平潭的经济发展。”

  如今,陈孟邦已习惯在平潭的生活,等科技园投产了,他打算在平潭常住。“平潭是个美丽的海岛城市,未来这里将吸引许多台湾人过来投资兴业,我只是一个先行者,当然我也会推荐更多朋友来平潭考察、投资。”陈孟邦说。

[责任编辑:马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