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视点

种好“试验田” 勇踏“深水区” 推动闽台高等教育领域深度融合

2023-05-25 16:50 福建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郑雨萱) 按照省委研究制定的省政协2023年协商调研计划,23日,省政协围绕“深化闽台高等教育领域融合 助力第一家园建设”召开专题协商会,以“即席+视频发言”形式,组织百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台胞代表、闽江学院师生代表与有关部门共商闽台高等教育融合发展大计。省政协主席滕佳材主持会议。副省长常斌出席并讲话。

  会上,省政协副主席阮诗玮代表课题组作主旨发言。资深两岸关系研究专家、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应邀作重点发言。黄格成、宋志刚、刘良辉、马彦彬、李姿莹、叶世满、黄丹青、洪碧玲、陈丽丽、陈礼祺、刘性仁、黄于珊、庄翕安、艾珂竹、李雪、何铭峰、刘怡靖、徐云丽、谢俊荣、张宸珲、钟杭州等21位同志踊跃建言。省委台港澳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等部门负责同志逐一解答回应。大家在坦诚协商中进一步凝聚深化闽台高等教育领域融合的共识和力量。

  滕佳材指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是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的一项重大政策主张,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两岸关系领域的生动实践。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为我省对台工作指明方向。省委省政府积极探索一系列闽台融合发展新模式新路径,以高等教育为载体,先行先试、主动融合,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为闽台融合发展作出示范,为“第一家园”建设提供助力。

  滕佳材强调,深化闽台高等教育领域融合,重在深化校际交流合作,福建作为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要种好“试验田”、勇踏“深水区”,助力建设合作紧密的“第一家园”;贵在深化政策落实落细,要切实帮助台湾师生“落下脚”“安下心”“扎下根”,助力建设服务贴心的“第一家园”;旨在深化两岸文化交融互通,要发挥教育在推动文化传承、彰显文化自信过程中的作用,助力建设情感融洽的“第一家园”。省政协要持续用好用活港澳台侨交流基地、“海峡号”融媒体中心等平台载体,打造好“走进政协·台湾青年说”“台港澳大学生走朱子之路研习营”等活动品牌,为推进两岸交流互鉴、对话包容,建设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情感融洽的“第一家园”贡献智慧力量。

  常斌充分肯定了省政协本次专题协商成效,对省政协长期以来给予闽台高等教育领域融合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关心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将组织相关部门逐项研究吸纳委员和专家的意见建议,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闽台高等教育领域深度融合。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高等教育为载体,先行先试、主动融合,为“第一家园”建设提供助力。要进一步扩大对台招生规模和台湾教师引进规模,推动建立部门协同培养台湾优秀青年学生机制,继续实施闽台联合培养人才项目,提高闽台高校合作办学层次和水平,奋力开创闽台高等教育融合发展新局面。

  省政协副主席刘献祥、严可仕、张国旺、黄玲、黄如欣,秘书长陆开锦出席。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