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视点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推动贯彻落实工作走深走实

2023-05-23 17:17 福建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周琳) 5月22日,省委书记周祖翼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并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在首届中国—中亚峰会上等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措施;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来闽调研时的讲话要求;研究贯彻2023年对台工作会议精神等工作。

  会议强调,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时刻对标对表,强化担当作为,推动贯彻落实工作走深走实。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学深悟透,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笃信笃行学,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坚定性。要完善方式方法、促进细照笃行,逐一建立工作台账,逐项形成工作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动态管理、督办推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健全制度机制、体现常态长效,把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各地区各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尤其是政治考核的重要内容,及时总结贯彻落实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分析解决存在的差距不足,进一步提升抓落实的质量和效果。

  会议强调,要把党的领导贯穿经济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统筹抓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前瞻布局、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统筹谋划好人口高质量发展和群众高品质生活,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要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积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认真学习雄安新区先进经验,加强福州、厦门、泉州等中心城市建设,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优化创新体系和生态,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要持续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机制,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高水平打造福州都市圈、厦漳泉都市圈。要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发挥侨资侨智侨力重要作用,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海丝核心区、自贸试验区、“两国双园”等建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积极参与中国中亚合作,加强与阿拉伯国家地区交流合作,搭建更多国际青年交流交往交心交融的平台。要牢固树立发展是政绩、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理念,把我省文物精心呵护好、传承好、运用好。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问题导向、压紧压实责任,扎实稳妥抓好渔业安全生产、海上交通安全等工作。要把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要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发挥我省独特优势,用好用足丰富资源,让主题教育富有“八闽特色”、彰显“福建味道”。

  会议强调,要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深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带着崇敬、带着感情、带着信仰、带着责任使命,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全面落实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确保党中央牢牢掌握正风肃纪反腐领导权、主动权。要忠实履行职责,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意志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不断提高“三不腐”综合功效,持续擦亮廉洁福建名片。要坚持从严从实,推动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走在前、作表率,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引导干部自查自纠、深刻检视,进一步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全面从严管理机制,提振精神状态,提升队伍素质,提高工作质量,以实实在在成效检验自我革命的决心意志效果。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2023年对台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深化闽台各领域融合发展,努力在服务大局、坚持先行先试、扩大交流交往等方面走前头,加快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要加强统筹协调,抓紧抓实抓细第十五届海峡论坛各项筹备工作,确保论坛成功举办、越办越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