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视点

泉州:构建“369”城市快速交通体系

2023-05-19 16:56 福建日报

  

  泉州大桥新桥近日正式通车。

  本报记者 李向娟 通讯员 林真真 林泳坤 张卉 文/图

  近日,泉州大桥新桥正式开放通行,使晋江干流两岸交通大大提速。

  泉州大桥是连接泉州市区与晋江、南安、安溪等地的交通要道。为解决泉州大桥交通拥堵,泉州市自2021年3月启动国道324线泉州大桥及接线扩宽改造工程(即泉州大桥新桥)项目。经过两年多的连续奋战,泉州大桥新桥近日通车。新桥设置4条机动车道,与泉州大桥旧桥拼宽成“六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的进出城交通干线,让泉州中心城区与晋江、南安等地快速互通互联,大大方便群众出行。

  在泉州大桥新桥上,记者见到,沥青铺设的桥面整洁大气,车辆有序来往,一些市民上桥拍照打卡,感受新桥新风貌。“新桥加宽了桥面道路,大大方便市民出行!”驱车通过泉州大桥新桥的曾先生感慨地说。

  泉州大桥新桥是泉州实施“聚城畅通”工程的缩影。眼下,泉州市正加快推进一批支撑泉州“30分钟环湾快速路网”的重点项目建设——金屿大桥的乌屿互通、洛秀互通两个标段同时启动桩基钻孔;环湾快速路“任督二脉”梧林立交基本完工;连接泉州市中心、晋江、石狮的晋新路启动快捷化改造等。同时,继续加快构建环湾快速路网,续建一重环湾晋江西滨至石狮大道(晋江段),构筑“多向放射性”工程等多个项目。今年内,还将开工建设百崎大桥、金鲤大桥及金鲤大道,加快东海通道等项目前期工作,全速推进泉州“两江一湾”城市交通便捷化。

  泉州市“聚城畅通”工程2023年行动方案提出,将投资119亿元重点推进72个项目,加快构建“369”城市快速交通体系。其中,今年一季度已完成投资35.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9.7%,超序时进度4.7个百分点。“通过这些项目,泉州将构建起‘环湾30分钟通勤圈、市域60分钟畅通圈、省内90分钟通达圈’的‘369’交通格局。”泉州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构建市域60分钟畅通圈在全速推进——

  近日,政和杨源至永定高速公路德化段工程涌溪大桥桩基开始施工,标志着该工程进入全面建设阶段。除政永高速外,今年泉州还将加快建设泉南高速及沙厦高速改扩建工程2个高速公路项目并实现通车,同时开工福厦高速晋江至石狮支线、永春锦斗互通及接线工程,加快推进泉(州)金(门)高速公路泉州段、大田至安溪高速等项目前期工作。

  在国省干线方面,泉州继续推进国道G228滨海风景道建设,加快实施国道G324改线工程,提升南北向交通主干线的行车体验,加快推进国道G358线安溪城厢至官桥段公路等项目建设。在货运枢纽集疏运公路上,续建惠安县林口至聚龙道路综合提升工程项目、石井镇进港路延伸段工程等4个项目,开工惠安青兰山油库至县道309线道路工程等。

  福厦高铁是贯穿我省沿海的高铁大动脉,不仅把泉州纳入厦漳泉“半小时交通圈”,还将推动泉州加快形成“两横三纵多支”铁路网,实现90分钟内快速通达省域内主要城市。

  在福厦高铁新泉州东站站房,记者看到,经过连续奋战施工,站房已进入装修收尾阶段,有望与福厦高铁同步在今年9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站房采用“山海之门、扬帆港城”的现代建筑设计理念,主体建筑约2万平方米,站台为2台5线,设置12米宽出站地道一座,新建跨线12米宽天桥1座。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