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视点

武夷山五夫镇:田园综合体 拓宽振兴路

2023-02-21 15:18 福建日报

  见习记者 姚雨欣 通讯员 何浩 李直玲

  18日,记者走进武夷山市五夫镇朱子像前的创意休闲农业体验区,百亩油菜花迎春盛开,在暖阳下迎风摇曳,将田野装点成一片金黄的海洋。花海当中,一批批市民游客来到这里,或拍照留念,或乘坐观景小火车,或骑上双人自行车漫游花田,尽情享受春日的浪漫美景。

  “工作站每年种植400亩油菜花,自2021年以来,每逢花开都能吸引大批游客,据统计两年的引流人数超过14万人次,单日最高游玩人数突破1万人次。” 武夷山袁隆平杂交水稻专家工作站负责人袁松松告诉记者,积极开发农旅体验活动,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为纽带促进农产品生产和流通,是五夫镇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提质增效的一大特色。

  五夫镇位于武夷山市东南部,于2017年7月成为福建省农业综合开发田园综合体建设首个国家级示范点,镇域面积175.75平方公里。除了近期盛放的油菜花,五夫镇还有春看玫瑰、夏赏荷花、秋闻丹桂、冬品梅花的四季花海以及摸田螺、捉泥鳅、采摘水果、捕稻花鱼等体验式活动,打破单一旅游项目的季节性局限,有效延长当地餐饮、住宿、农特产品销售周期,对地方旅游经济带动作用明显。

  因地制宜,抱团发展。近年来,当地以五夫村为中心联结周边10个村庄,形成“五夫田园”的规划范围,促进现代农业和农村的可持续发展。

  “五夫田园”实施特色农业开发理念,按照“一心一轴五区”的产业空间结构,建设“养生型”新村社区。以田园、民居、文化等为载体,融合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休闲旅游、健康养生等农旅新业态,全方位打造五夫特色养生农园和深度游憩目的地、养生型新村改革试验示范区。

  “院士工作站是五夫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规划设计中的重点内容,2018年5月,袁隆平院士与武夷山市政府签订共建‘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合作协议,从此工作站在五夫镇正式落户。”袁松松介绍,武夷山袁隆平杂交水稻专家工作站是依据武夷山国家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规划设立的综合性科研平台,总投资4800万元,占地14亩,总建筑面积4349平方米,规划有袁隆平杂交水稻科技馆、数字农业指挥中心、农业人才培训中心、联合国科技特派员南南合作办公楼等。

  走进项目基地,记者看到工作站主体建筑已初具规模,新刷的外墙干净利落,拉货车辆有序进出工地,10余名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完成收尾工作。

  “目前项目已进入建设尾期,力争在今年6月份投入使用,将以水稻作为切入点打造并延伸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业总价值,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新的样板。”袁松松介绍,该工作站主要承担种质资源创制、高效绿色栽培攻关展示、智慧农业、农耕文化及产品创作等方面的功能和任务,是构建“从种子到餐桌、从科研到科普、从农业到旅游业”复合型全产业链的综合性科研平台。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