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视点

即时快招,拓宽就业渠道

2022-11-25 15:07 福建日报

  赵锦飞 赵文娟 林聪华 林剑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保障制度,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健全劳动法律法规,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

  近日,记者走进漳州市龙文区零工服务中心大厅,一眼看到企业的招聘信息在LED大屏上不断滚动。该中心占地面积160平方米,设置了服务区、候工大厅、招聘区、培训报名点、岗位信息发布区等多个区域,能够为求职者和用工方提供集招工候工、政策咨询、现场招聘、信息推介、技能培训等多样化服务于一体的全免费、公益性服务,充分体现“小而精、快而实”的建设理念。

  零工服务中心位于蓝田经济开发区,辖区内有青蛙王子、雪津啤酒等1200多家工贸企业。据了解,龙文区有近7万名就业人员,其中灵活就业人员约6000人。

  “近年来,零工经济不断深入发展。龙文区结合实际,在全省率先探索建设零工服务中心,大大方便了灵活就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和大学应届就业人员等不同类型求职者的个性化需求。”零工服务中心负责人杨丽娜说。

  据介绍,该中心采用线上系统与线下驿站相结合的服务模式,除了在线下提供多样化、精细化的就业服务,还开发了“龙文区零工劳务服务”线上小程序,内设打零工、企业招聘、个人求职、招聘动态和校企共建等产品功能,用工单位和求职人员在掌上就能进行供求信息沟通。

  “我在小程序上投递了3家公司,只用了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应聘成功,效率很高。”旭化学工业(漳州)有限公司的营销管理人员林艺龙对现在的工作感到很满意,“待遇比之前的公司更好,五险一金都交齐了。零工服务中心对接的企业都是园区纳税大户,各方面都很规范,对于我们求职者来说也更有保障。”

  除了优化零工服务中心线上服务功能,龙文区还在商圈、社区等前沿阵地延伸拓展零工服务驿站,通过“中心—驿站”的辐射模式,进一步拓展就业和职业培训受众。目前,已经在人流量大的商圈和社区建设了3个零工服务驿站。驿站工作人员主动对接商家服务需求、采集居民就业需求,及时把招聘信息传送到求职者和居民手中,打通就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自8月底设立万达广场零工服务驿站以来,累计帮助商圈企业招聘临时人员130人次,很好地缓解了企业临时用工难的问题。”漳州万达广场人事经理卢芳芳说。

  据统计,自8月底启动运营以来,龙文区零工服务中心的线上登记用工数近1000人,登记企业267家,成功推荐了516名灵活就业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实现就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民生与就业的论述,对零工服务中心接下来的工作具有引领性作用。”龙文区委主要领导说,下一步,龙文区将强化零工快速对接服务,建立零工“即时快招”服务模式,进一步加大供需对接力度,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推进实体服务与网络服务并重,建立完善智能网上零工市场,为灵活就业人员及用人单位提供全方位的线上线下服务。

  记者手记>>>

  就业直接关系千家万户的生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体现了新形势下就业工作的重要性。

  随着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人投身灵活就业市场,新就业形态已经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蓄水池”。在此背景下,龙文区瞄准零工服务这一民生“小切口”,聚焦零工就业难及市场主体用工风险高等问题,充分发挥部门职能、统筹各界社会资源,创新搭建全省首个“线上+线下”零工服务平台,支持新就业形态。

  秉持“小而精、快而实”的工作理念,零工中心、零工驿站为灵活就业人员与用人单位搭建起“双向奔赴”的桥梁,不断完善全方位的公共就业服务和保障体系,让用人单位更省心,让灵活就业者更有干劲、更加安心,从而真正“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