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视点

龙岩:高质量发展 续写红色荣光

2022-09-15 17:20 福建日报

  □本报记者 张杰 戴敏 通讯员 李俊杰 陈天长

  初秋时节,闽西老区天高云淡,韶光如画。

  汀江之畔,卧龙山下,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古柏森森、庄严肃穆。

  站在新起点,回溯90年前的峥嵘岁月:1932年3月18日,根据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指示,福建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长汀隆重举行。大会讨论通过了一系列重要决议,宣布成立“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标志着苏区的革命斗争和建设进入全盛时期。长汀成为福建红色区域的首府,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的中心。

  进入新的历史时期,龙岩传承弘扬老区苏区精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龙岩地区生产总值连跨2000亿元、3000亿元两个台阶;人均GDP、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居全国20个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前两名。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和中央工作期间先后20次来龙岩考察调研,多次对老区苏区工作作出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我们一定要牢记嘱托,加快建设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龙岩市委主要领导表示。

  发展迈大步

  走进上杭县蛟洋工业园区,一批循环经济产业链项目让人对这个山区县刮目相看。

  “去年,园区产值410亿元,税收6.93亿元,利润15亿元,三个数据均实现大幅增长。”蛟洋工业区管委会主任郭东亮介绍。

  多年来,龙岩大力培育发展“5+N”产业,形成了有色金属、机械装备、文旅康养、建筑业等千亿级产业,契合当地发展实际的现代产业体系逐渐成形。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发展迅猛。闽西老区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以上杭、长汀等为代表的闽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年产值保持高增长,并培育形成了稀土新材料、锂电新能源材料、含氟新材料等5条产业链,2021年产值400亿元,预计“十四五”末可达1100亿元左右。

  今年上半年,龙岩GDP同比增长5.7%,居全省第3位。26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21项高于或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上工业增加值、财政总收入等11项指标增速居全省前三。

  民生有温度

  为了让老区人民早日摆脱贫困,龙岩在全省率先启动精准扶贫。2016年,市委、市政府就将脱贫攻坚列为全市“三大战役”之一和第一民生工程进行全面动员部署。

  2020年,龙岩提前一年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11.0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31个市级扶贫开发重点乡镇、380个贫困村全部摘帽。

  多年来,龙岩每年将公共财政支出的八成以上投向民生领域,每年办成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

  党的十八大以来,龙岩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民生成绩单”:城镇新增就业23.42万人;推进教育强市、健康龙岩、长寿之乡建设,新改扩建中小学校179所、公办幼儿园196所,实施医疗卫生项目108个,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7.8%和98.6%,低保对象、特殊困难人员、低收入家庭全部应保尽保……

  老区恰青春,奋进正当时。9月9日,龙岩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的《龙岩市建设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行动方案》明确,要加快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创新型城市、闽西南生态型现代化城市、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城市、革命老区共同富裕示范市、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蓝图绘就,在打造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征程中,龙岩正劈波斩浪奋力前行。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