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视点

尹力在三明调研时强调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 扎实推进各项改革努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2022-02-21 15:27 福建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周琳) 风卷红旗如画,绿水青山可人。2月18日至20日,省委书记尹力深入三明市调研,详细了解当地开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化林权制度改革、推进教育改革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情况。尹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正确改革方向,持续深化医改、林改、教改等重点领域改革,大力发展沙县小吃、文旅、康养等特色产业,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展无止境,改革无穷期。从林改、医改再到教改,三明发挥当地特色优势,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改革的道路上不停顿、不止步,多项重点领域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从“分股不分山、分利不分林”的林业股份合作制改革探索,到“分山到户、均林到人”,林权明晰之后,又面临破解林地粗放经营的问题。近年来,三明同步推进集体林改和国有林场改革,推出的林票制等改革,使林业经营规模化、集约化成为现实,在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方面有了新的突破。沙县高桥镇官庄国有林场是“全国十佳林场”,尹力对林场在培育森林资源、开展专业化合作联营、创新林票制改革等方面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他们继续发挥省属国有林场经营管理和专业技术优势,以场带村、合作发展,带动更多林农致富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从“一元进店、两元吃饱”的地方小吃到成为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从提供拌面扁肉的简陋门店到品种丰富的连锁经营,走南闯北的沙县人,硬是靠特色小吃蹚出了一条致富路。尹力走进沙县小吃产业园,先后察看了沙县小吃中央厨房和部分配料生产企业,他叮嘱当地要以深化县域集成试点改革促进沙县小吃产业升级,进一步抓住机遇、开阔眼界,积极对接资本市场,不断完善产业供应链体系,实现生产标准化、配送网络化、产业链条化,提升沙县小吃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核心竞争力,把沙县小吃打造成富民特色产业。

  从财政兜底不堪重负到医院、医生、患者、医保“多方共赢”,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医改经验在全国推广,三明作为全国医改的“排头兵”,为求解医改这一世界性难题不断探索出路。尹力一行走进沙县凤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中心妇幼医疗服务能力、家庭医生签约率、电子病历管理和新冠疫苗接种情况等,并慰问了一线医务人员。尹力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做好疾病防治和群众健康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要严格落实新冠疫情各项防控措施,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让群众就近享有安全便捷优质的卫生服务。他要求,要适应人口结构变化趋势和特点,从群众健康需要出发,深化“三医联动”改革,更好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巩固扩大改革成果,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教育事关百姓切身利益,是民生事业的重中之重。沙县第一中学环境优美、花木繁盛、教学设施先进齐备,是有着近百年校史的省重点中学,培育了一代代莘莘学子。时至雨水节气,尹力一行走进校园,详细了解学校办学特色、深化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等方面的具体做法成效。尹力要求,要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探索总结“总校制”等创新做法,着眼整体长远,全面提升办学水平,认真落实“双减”政策,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孩子自信从容、身心健康成长。

  尤溪县梅仙镇半山村依山傍水,干净整洁,古厝错落有致,是颇有名气的“网红村”。退休回村的党支部书记林上斗带领村民,探索实施“跨村联建”党建模式,以党建促发展、促改革、促民生,村风村貌焕然一新。尹力在村里边走边看,饶有兴致地询问美丽乡村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等情况,并与“新知青艺术公社”的年轻人愉快交流。尹力说,美好生活、乡村振兴都要靠大家,也是为大家。他叮嘱当地干部要经常下沉一线,倾听群众心声,及时总结“新乡贤”引领乡村振兴的经验,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乡村建设发展和现代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吸引更多热爱乡村的“新知青”在这里发挥聪明才智、实现人生价值,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宜居。

  尹力还调研了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海西分院,察看了朱子文化园、尤溪桂峰村和旭源纺织公司,了解当地保护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展文旅经济及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等情况。

  调研期间,尹力强调,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坚持正确改革方向,稳扎稳打,把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向深入。要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基层探索实践,对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要及时总结提炼,因地制宜复制推广。要精准对接企业所需、群众所盼,加大力度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难点问题,推出操作性强的改革举措,打出“政策组合拳”,实打实地为企业和群众服务,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活力。要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结合数字福建建设,加快推动部门之间信息畅通和省市县乡之间的信息贯通,构建信息网络“高速公路”,更好推动各项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更多精力放到抓改革落地上来,主动担当、迎难而上,结合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把改革落准落细落实,推动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领导罗东川、李仰哲、吴偕林、李德金分别参加。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