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视点

扩大进口:多买,更要买好

2021-11-10 15:21 福建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郑璜) 正在上海举行的第四届进口博览会上,福建“买手团”频频出手,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医疗器械和药品的场景,正是近年来我省外贸进口保持高速增长的缩影。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省进口创出历史新高,进口5682.7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同比增长37%,高于全国14.4个百分点,增速居东部沿海主要省市第一位。

  进口贸易格局的优化,成为产业集聚发展的有效助推器。

  去年进博会开幕之际,国家相关部委宣布设立10个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厦门市湖里区入选。

  以此为契机,厦门市提出,将扩大先进技术设备进口,重点培育平板显示、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机械装备、新材料等千亿产业集群迈向国际高端水平;打造特色机电展示平台,促进引进消化吸收;争取国家对示范区内企业进口集成电路行业先进设备实施增值税分期纳税政策,鼓励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提升产品竞争力;鼓励医疗行业物资进口,发展医疗健康产业。同时,增加资源性产品和农产品进口。

  “这些着力点都以厦门乃至福建的产业发展目标为导向,有望成为撬动企业转型的支点。”业内人士分析。

  今年,我省20种商品进口居全国第一,其中石材、高粱、不锈钢、大麦、鱼粉等产品进口位列全国首位;铁矿砂、铜矿砂、液晶面板等进口位居全国前三。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省内工业生产稳健增长,机电产品进口964.2亿元,增长25.7%,占进口总值的17%。

  提高进口便利化水平,增强机制体制创新,则是推动福建进口增长的另一大因素。

  5月,莆田罗屿港成为全省首个、我国第6个满足世界最大40万吨级矿石船靠泊接卸的港口。目前,罗屿港进口铁矿砂除供应我省内需外,还通过铁路进入江西、湖南,通过水水转运进入长江下游省份,并通过保税中转至台湾、东南亚地区。

  为提升罗屿港大宗散货通关效率,莆田海关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工作专班,派驻值班小组,落实便利通关举措,优化服务保障配套,实现罗屿作业区大宗散货进出转存的全流程联网监管,保证货物“即靠、即检、即卸”;落实“汇总征税”“关税保证保险担保”等多元化新型税收征管举措,帮助进一步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海关还全面实施了“先放后检”“品质证书依企业申请出具”等创新举措,使铁矿砂从接卸、混配到检测、出区的整体通关时间大幅缩短。

  多管齐下,进口文章不断做大。据统计,2018年至2020年,我省进口规模从4738亿元扩大至5561亿元,在全国位次从第8位提升到第7位。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