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视点

35分钟,向世界演绎福建——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开幕式演出侧记

2021-07-19 17:03 福建日报

  

  图①:情景舞蹈《古厝流芳》本报记者 游庆辉 摄

  

  图②:南音交响《丝海南弦》本报记者 游庆辉 摄

  16日19时,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隆重开幕。

  天空的霞红已褪去,夜风轻拂,弯月初挂。一朵巨大的“茉莉花”,于暮光中闪烁着淡紫色的光。

  多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等嘉宾会聚于此,共同见证世界遗产大会再次在中国举办。

  闽越故郡、滨海新城,福迎八方、汇聚四海。这是福建的又一个高光时刻,这是福建立下的又一座丰碑。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20时17分许,伴着民歌《茉莉花》的旋律,开幕式文艺演出《福迎八方》拉开帷幕。演出向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开放直播。

  闽江河畔,悠悠乐声,徐徐舞步,穿越千年。福建,用35分钟向全球演绎文明之花。

  “演出的主题,就是站在中国古老文明的大地上,面向世界展示我们东方文明大国的风采。”《福迎八方》音乐总设计关峡表示。

  福建文化,国际表达。演出中,《福源流长》《福泽家园》《福通四海》《福佑未来》4个篇章,将传统南音、梨园戏曲和芭蕾舞、交响乐碰撞交融,相互辉映,让浓郁的福建特色文化跨越时空呈现。

  有福之州,茉莉飘香。篇章《福源流长》中,民歌《茉莉花》被以交响乐的手法呈现,结合婀娜多姿的舞蹈,福州的茉莉花文化再次向全世界闪耀。舞台背景大屏幕上,一帧帧影像,仿佛在诉说着茉莉花的故事。

  粉墙黛瓦,曲径通幽。篇章《福泽家园》中,一段情景舞蹈《古厝流芳》,让福建的坊巷文化跃然舞台。只见坊巷女子款款而出,烟雨迷蒙中,人们的思绪穿越古今,沉浸于坊巷美好之梦。《茶香蝶舞》将福建流传百年的民歌《采茶灯》融合进杂技与舞蹈,灵动的身姿、丰富的场景,展示福建采茶人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

  南音悠远,梨园回响。篇章《福通四海》中,南音交响震撼全场。南音曲牌《梅花操》、闽南童谣《天黑黑》、歌曲《望春风》激起了海峡两岸共同的心灵回响。名扬四海的惠安女用轻盈的舞步,跳出了悠远的丝路情怀。

  薪火相传,美美与共。守护遗产,天下大同。篇章《福佑未来》用一首歌舞《命运与共》,向全世界宣告全人类文化遗产保护的共同使命。雄浑的大合唱将演出推向了高潮。

  “我感到心中一股激流在冲击,特别感动。”来自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繁星合唱团的傅滢滢参与《命运与共》的演出,她说:“唱完‘为遗产守护,是共同行动;因爱相拥,美美与共’等后,所有人都站起来鼓掌,那一刻,仿佛有股强大的力量在牵引着。我相信,大家携手共同保护遗产,未来一定更美好。”

  “很棒的演出,很棒的国家,很棒的福州,很棒的人民。”巴林王国驻华大使安瓦尔·艾勒阿卜杜拉博士在演出结束后表示,中国拥有众多的世界遗产,让他十分向往,这是他第一次来福州,以后有机会还会再来。

  “今天的演出,成功向全世界展示了福建文化的魅力,展示了中华文化的魅力。”许多嘉宾表示,这场演出让他们对中国文化更有信心,更有底气了,最好最美的中国遗产,必将更加让世界称道。

  山清水秀,海阔地净天蓝,福建的土地孕育出令世界惊艳的遗产。

  今夜福州,万千目光聚古城。今夜福建,多彩文明写意浓。人类文明的碰撞,在这里闪出耀眼的火花。

  今天的福州,不仅是福建之福州,也是世界之福州。

  悠扬和鸣声绵长,500名演员已将福建演绎成一幅绚烂的画卷,让世界了解福建、了解中国。□本报记者 游笑春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