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视点

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为世界遗产的发展贡献福建智慧

2021-07-19 16:54 福建日报

  本报讯 (本报记者) 16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历史文化名城福州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我省广大干部群众、文物工作者备受鼓舞,大家一致表示,一定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助力更多世界遗产留下来、传下去,为世界遗产的保护与发展贡献福建智慧和力量。

  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令我们对保护传承利用世界遗产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的认识。福建有丰富的文化和自然遗产,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我们深感保护遗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任在肩。我们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来闽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省战略,不断提升自然遗产保护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要把加强自然遗产保护,作为对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有益探索;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指示精神,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保护修复;要进一步探索多元化生态补偿制度,深化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探索更多“两山”转换途径,使生态保护成果更多惠及民众、改善民生;要助力更多世界遗产留下来、传下去,为文化和自然遗产的保护与发展贡献福建智慧和力量。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召开,对我们基层文物工作者是激励,更是一种鞭策。”三明市清流县博物馆馆长刘光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是人类文明发展和自然演进的重要成果,也是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这让我对文物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们决心以本届世界遗产大会的举办为契机,不断加强对清流县文化遗产的保护修缮工作,深化文物的活化利用工作,真正发挥文物“以文化人、以物启世”的价值作用。

  “在鼓浪屿申遗成功四周年之际,再次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的重要论述,作为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的管理者和守护者,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厦门鼓浪屿管委会主任林跃锋表示,我们要以总书记的贺信精神为指引,秉持珍爱之心、尊崇之心,切实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我们要坚守“申遗为民”的初心,以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品质提升为抓手,精心修缮保护文化遗产;提高文化品位,推动文旅融合深入发展;紧抓数字化建设,推动全岛实现集成管理;优化体制机制,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炼文化遗产的核心价值,讲好鼓浪屿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为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专门发来贺信,意义重大,站位高远,内涵丰富,更为做好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省文旅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说,福建是文化大省,也是世界遗产大省。下一步,我们将以习总书记的贺信精神为指引,以顺利举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和泉州项目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契机,持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重要论述,开拓创新,务实高效,紧紧围绕建设文化强省战略目标,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保障体系、推动融合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全面推进新时代我省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文旅厅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贺信精神,抓住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举办的有利契机,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不断提升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的能力和水平,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和融入生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持续加强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用心用情用力守护好全人类的文化瑰宝。

  龙岩市连城县非遗资源丰厚,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7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6项。连城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局长傅晓冬表示,连城文旅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全力以赴保护、传承、挖掘非遗文化,推进非遗进校园、进村居、进景区,加快非遗文旅融合发展,让丰富的非遗焕发出新的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宝贵财富,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是人类文明赓续和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这让我感慨万千。”漳州市龙海区海丝文化研究会会长江智猛表示,月港与汉唐的福州港、宋元的泉州港、清代的厦门港并称福建历史上的四大商港。经过多年努力,龙海已建成月港海丝展示馆,通过史料、物件、音像、船模等全面展示月港。下一步,研究会将积极筹划建立“月港学”,并以大航海时代马尼拉大帆船贸易为主线,把月港与菲律宾马尼拉等节点城市联合捆绑,共同申报跨国世界文化遗产,带动更多产业发展。

  福建师范大学宣传部部长黄茂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历史文物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此次为第44届世遗大会发来贺信,更是体现了对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的重视,展现了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下一步,福建师大将继续以“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培理念,通过传统非遗技艺与生活场景的情景交融,展现非遗的活态传承。

  总书记的贺信深刻阐释了保护、传承、利用世界遗产的重要意义。武夷学院旅游学院书记祁少华表示,结合自身工作,将积极倡导遗产文化进校园,在课堂上、在校园文化中宣传普及遗产文化知识,让遗产植入青年学生心中,担当起未来之保护责任;充分发挥高校的科研优势,搭建校地、校企遗产研究平台,多维度、多视角地研究遗产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研究;积极服务地方、服务企业,将遗产研究成果转化成旅游产品,利用好世界遗产的旅游价值、文化价值,实现可持续发展。“作为青年教师,我将深挖武夷山地域文化资源,凝练遗产文化价值,融入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开展遗产文化保护与活化传承工作,持续将武夷山研学旅行课程建设做精做实。”旅游学院文化产业系郭重孟老师说。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