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视点

融合传播掀热潮殷殷嘱托传八闽

2021-04-28 16:00 福建日报

  □本报记者 林清智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初,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福建考察指导,对福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

  一个多月来,我省主要新闻媒体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头等大事,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发挥优势,学习宣传面广质优

  作为全省新闻宣传思想战线的排头兵,福建日报社和省广播影视集团等主要新闻媒体迅速开展学习研讨交流。第一时间组织中心组和各基层党组织学习,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对福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悉心感悟、用心思考、专心研究,形成学习宣传的浓厚氛围。

  发挥融合传播优势,福建日报社、省广播影视集团分别开设专题专栏,创作一批短视频、VLOG等融媒体产品,通过深入解读阐释、全媒体传播,在全省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福建日报社提前策划,连续9天推出成就报道和系列综述性报道,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福建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考察结束后,福建日报第一时间连续推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主题特刊、社论、评论和理论文章,采写刊发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福建纪实文章,报道全省干部群众热议、反响和考察点回访等;推出“牢记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专栏和主题版,截至4月26日累计推出30期、31个版共203篇稿件。在报道中,坚持移动优先,强化融媒体报道,包括《新福建》客户端在内的8个移动端新媒体平台迅速反应,累计发布各类报道350多篇,《新福建》客户端在全省媒体中率先发布《习近平赴福建考察调研》的消息,点击量创下客户端上线以来单条新闻的阅读量新高。考察期间短短3天时间,仅微信平台就产生5篇“10万+”产品;东南网推出网络专题,共发布稿件300余篇。

  省广播影视集团在《福建新闻联播》、《福建卫视新闻》、“海博TV”首条首页首屏开设“牢记总书记嘱托,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专栏专题,持续推出我省干部群众学习宣传贯彻的反响报道。创新推出“主播说头条”“辉说不可”网络评论类专栏,对每天的头条版块热点新闻展开评论。《新闻启示录》推出新闻专题评论节目,深入报道我省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与实际成效。截至3月30日,省广播影视集团各档广播、电视新闻节目累计播发相关新闻超过1300条次,推出3期特别报道。新媒体矩阵累计发布图文稿件、视频报道超过1000条。宣传片《福建》登上学习强国客户端首屏推荐,被今日头条置顶。

  牢记嘱托,贯彻落实有声有色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我省主要新闻媒体结合自身特色,紧紧围绕“一个篇章”总目标、“四个更大”新要求和“四项重点任务”,坚持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新闻战线落细落实。

  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

  福建日报社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大力推动主力军全面推进主战场,完善融媒体组织架构、技术平台建设和考评激励等配套机制改革,着力构建拥有多个新闻客户端和新闻网站,差异化发展、一体推进的融合架构体系,在第三方平台上设有相关账号300多个,总用户数超3500万。同时坚持内容为王,突出精品化办报办媒体,深化《福建日报》改版,强化全媒体意识,增强原创内容生产和优质产品供给能力,拓展报道“1+N”模式,把正能量和大流量结合起来,持续推出现象级融媒体作品。目前,福建日报社正主动对接全省“十四五”规划和我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专项规划,起草未来5年集团产业发展规划,努力在深度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省广播影视集团全面推行“大中心、大融合、大转型”改革,建强内容生产力和技术支撑力,重构采编播流程,打造全媒体生产链,构建以“海博TV”为龙头的新媒体传播矩阵,积极对接全省政务资源和县级融媒体中心,深化与字节跳动、腾讯、快手、爱奇艺等互联网头部平台、中阿卫视等外宣媒体合作,增强主流舆论的新媒体传播力和国际传播力。精心打造高质量文化产品,生动讲述福建红色故事;认真打磨第44届世遗大会宣传片、专题片,以时代精神激发闽派乃至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加快推进《山哈闹海》《守岛人》《严复》等影视剧、纪录片宣发工作。同时,拓展高质量文化产业,积极融入我省文化旅游业态,深化“文化+生态”“文化+农业”等发展模式;建好广电MCN矩阵,打造更多优质融媒体产品;做好三家电影企业划转工作,做大做强我省影视产业。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福建日报社启动“红色征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策划,推出“党史学习教育在福建”等专栏,展示福建厚重的革命历史资源,讲好福建党史故事;结合“再调研、再学习、再落实”活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职工从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明确道路方向,汲取智慧力量,强化担当作为;启动福建日报社史馆筹建工作,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

  省广播影视集团推出系列报道《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福建这么红》、新媒体专栏“主播说党史”,继续办好融媒体专栏《党史学习教育在福建》等,深入挖掘建党百年的福建红色记忆,充分利用我省“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优势,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展现我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积极成效。

  福建日报社、省广播影视集团负责同志表示,将进一步深入学习、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各地各部门贯彻目标、具体举措和各项事业发展新成效,加强理论宣传阐释和全方位融合报道,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福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党媒力量。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