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视点

青山同云雨 乡情暖侨心——我省多措并举助力海外闽籍侨胞科学抗疫

2020-03-30 11:00 福建日报

  “请问如何区分流行性感冒和新冠肺炎?”“防疫期间,在家该怎么做好防护?”……29日19时30分,省立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谢宝松准时上线,进入意大利、法国、英国等欧洲国家医疗咨询微信群,在线解答海外闽籍侨胞的种种疑问。

  据悉,目前我省旅居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以及留学生有1580多万人,分布在全球188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疫情暴发以来,祖国和家乡时刻牵挂着海外侨胞的安危。

  自3月中旬以来,省卫健委、省侨办、省侨联等部门不仅开通了12320卫生健康热线,上线了新冠肺炎防控服务平台,还以国家为单位组建了26个海外侨胞医疗咨询微信群。每个群里都配有呼吸科、感染科、院感科、中医科、心理科等科室医生,来自省立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省属医院的上百名医生入驻微信群,有针对性、点对点地为海外闽籍侨胞提供“云”问诊服务。

  作为我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临床专家组组长,谢宝松在白天工作之后,每晚都要配合在欧侨胞的时差,再进行一个半小时左右的线上答疑。“海外侨胞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如何防治个人疾病与如何做好个人防护等方面。一开始大家都比较焦虑,通过一段时间的线上防疫知识普及和答疑解惑后,大部分侨胞情绪已明显缓和。”谢宝松说。

  对此,菲律宾侨胞游瑞琼深有感触。29日,游瑞琼给仍留在菲律宾的丈夫雷团全打了一通电话,告诉丈夫自己隔离期已满14日,可以回家了,让丈夫也安心留在菲律宾家中。 因为担心海外疫情暴发,15日游瑞琼带着孩子先行回国。“一下飞机,工作人员层层把关、嘘寒问暖,他们不仅给我们量体温、做检测,还递上防疫手册,介绍各项防疫知识,让我们心里暖暖的。”游瑞琼说,一开始自己非常担心丈夫在菲律宾的状况,但是进入医疗咨询群后,有专业医生解答疑惑,还有来自家乡乡亲的关心惦念、当地侨团的守望相助,她和丈夫的心一下子就踏实了。

  为了让身在海外的闽籍侨胞安心,并做好各项科学防护措施,我省涉侨部门积极与各地侨团组织机构团结协作,共同战“疫”。

  泉州是著名侨乡,旅居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众多。随着境外防疫形势日益严峻,防疫物资日益紧缺,泉州市迅速行动,发动各方力量,向境外社团和乡亲捐赠医疗防护物资,截至目前,已捐赠口罩287万只、防护服7100套。泉州市还在线上制作发布闽南话版海外闽籍侨胞防护指南,发出《致海外泉籍侨胞的一封信》等,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关心、引导海外侨胞做好疫情防范工作。宣传推广“闽侨同胞携手防疫公益服务平台”等线上平台,为海外乡亲提供抗击疫情的信息咨询服务与互动交流平台。

  明溪县是一座内陆新侨乡。连日来,该县积极对接海外侨团侨领,在海外侨胞微信群发布居家自我防护、谨防路途感染风险等温馨提示,帮助境外乡亲更好地了解疫情防控知识。同时,在意大利、匈牙利、奥地利、罗马尼亚4个明溪乡亲最多的国家成立国外联络组,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全面提升海外乡亲自我防护能力,帮助解决困难,并做好劝导工作。

  目前我省各级涉侨部门已推出了多项服务举措,积极为海外闽籍侨胞排忧解难。比如,福州连江县用3天时间,就筹集了首批13万只口罩陆续发往美国、英国、加拿大、西班牙等国家和地区,分发到急需医疗物资的乡亲手中;厦门市各区侨联开通了热线咨询电话,为海外侨胞解答疑问,并进行心理疏导;莆田市通过短信、微信等平台,向旅居意大利、美国等国的海外侨胞宣传防疫知识和涉外防控政策;漳州市主动联系海外华侨华人及其亲属,通过电话沟通,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和健康情况,劝导他们优先选择就地避疫,减少疫情扩散风险……

  依托各国侨团,海外侨胞们也努力抱团取暖、相互帮扶,积极开展科学防疫。万里之外的意大利,疫情牵动着当地侨团的心。旅意福建华侨华人同乡总会会长刘炳资介绍说,意大利北部是疫情重灾区,为帮助当地侨胞更好抗疫,28日,该会在福建籍侨胞中开展爱心捐赠活动。截至目前,已有300位旅意乡亲慷慨解囊,奉献爱心。

  德国福建同乡联合总会常务副会长廖之沛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德国福建同乡联合总会不断收集全球疫情相关信息,做好在德乡亲的劝导工作,倡议大家留在德国居家防护;不断更新国内主要机场入境流程和各省隔离措施,供乡亲参考查阅;并以最快速度收集乡亲们的个人健康信息,为乡亲解决最基本的防疫保障。

  英国福建和平统一促进会牵头联络所有旅英闽籍乡亲,成立了旅英福建华人华侨抗疫应急委员会,与当地疫情防控部门、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及国内侨务部门等保持密切沟通,及时收集发布相关政策法规、动态资讯;组织社会爱心人士捐款捐物,积极落实疫情防控物资;成立志愿小分队,处理海外乡亲突发事件,做好服务保障;及时统计当地闽籍乡亲返乡信息等。

  青山同云雨,乡情暖侨心。欧洲福建侨团联合总会第二届轮值主席胡建兵告诉记者,近日由福建选派的中国政府第三批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抵达后,多名闽籍侨胞专程到机场迎接家乡医疗队,并帮忙搬运救援物资。由于医疗专家组主要在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当地闽籍侨团还准备了10辆汽车、14名翻译,专门负责协助医疗队在意大利的各项事务,全程提供后勤保障。

  “虽然身在海外,但有来自家乡的暖心支援,减缓了乡亲们的惊慌情绪,大家在海外科学防疫也有了底气。”廖之沛说。□本报记者 吴洪 刘深魁 陈梦婕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