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视点

70年,交通跑出幸福“加速度”

2019-09-25 09:39 福建日报

  1949年,全省只有不到1000公里的砂土路;现在全省公路总里程已达11万公里,村村通上水泥路,乡镇通上干线公路,县城通上高等级公路,高速公路密度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1949年,福建没有一寸铁轨;现在全省铁路营业里程已达3509公里,其中时速200公里及其以上营业里程1764公里,通车运营里程数已占全国近十分之一。

  1949年,全省沿海港口没有1个深水泊位;现在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181个,实际年通过能力达7亿吨;集装箱年通过能力超1800万标箱,具备了停靠世界集装箱船、邮轮和散货船最大主力船型条件,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位居全球第14位,超过台湾主要港口高雄港。

  1949年,全省没有一架飞机,只有1000余辆营运汽车,群众出行非常不便;现在拥有6个机场,民用汽车超过623万辆,福州、厦门开通了地铁,中心城区群众步行不到10分钟就可乘坐公交车,广大乡村农村客车往来穿梭,群众出行便捷舒适。

  ……

  交通是兴业之要、强省之基。

  70年来,福建人民为改变“闽道更比蜀道难”的局面,一代接着一代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新福建建设蓝图,牢牢把握交通“先行官”定位,着力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2015年底,全省实现了“市市通动车、县县通高速、镇镇通干线、村村通客车”。交通,从早先的“瓶颈制约”,改善为“总体缓解”,又跃升到“总体适应、局部适度超前”,有效服务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又好又快发展。

  县县通高速,路网密度全国第三

  9月18日,福州绕城高速公路东南段正在抓紧扫尾工作,将于近日建成通车,届时福州将正式形成总长约160公里的“四环”,串起连江、琅岐、长乐、闽侯等地,增强福州中心城市的辐射力,有效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

  我省高速公路起步较晚,直到1994年,在八闽人民的翘首期盼下,我省首条高速公路泉厦高速终于全线破土动工。自此,一条条高速公路建设打响了一场场轰轰烈烈的“大会战”战役——

  1996年厦漳高速公路和漳龙高速公路龙岩段开工;

  1997年福泉高速公路开工;

  2000年罗长、三福高速公路开工……

  从开工建设到实现第一个1000公里通车里程,我省用了10年时间;第二个1000公里用了5年;第三个1000公里用了3年;第四个1000公里用了1年;第五个1000公里用了2年;到2015年突破5000公里,成为全国第4个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省份。到2018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5344公里,路网密度每百平方公里4.4公里,居全国第三位,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这一切变化,得力于“省市共建,建设以市为主,运营全省统一”建设管理体制,既发挥地方政府在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又有利于全省统一管理;得力于紧抓前期,强化要素保障,加强现场管理,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在建一批、竣工一批的良好格局,保持高速公路发展后劲。

  市市通动车,落后者变身领跑者

  9月25日,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合龙贯通,这座我国首座且施工难度最大的公铁两用跨海大桥,向着通车目标步步进逼。

  我省第一条出省大通道鹰厦铁路于1957年竣工,福建结束了无铁路的历史。

  铁路梦,是福建人民的强省梦。

  2004年底,我省与原铁道部签署了《关于加快福建铁路建设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提出“构筑快速通道,完善区域路网,改造既有线路,配套港口支线”的总体规划。自此,福建掀起一轮轮高铁建设高潮。

  福建高铁列车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呼啸而来。2009年温福铁路通车运营,福建正式进入动车时代。2010年福厦铁路建成通车;2012年龙厦铁路建成通车;2013年向莆铁路、厦深铁路开通运营;2015年合福高铁通车运营,福建正式迈入高铁时代,9个设区市全部通上动车。2018年南龙铁路通车,与合福高铁以及杭深、龙厦铁路一起形成高等级快速铁路环状通道,使福建省内连接设区市快速铁路环线封“口”成形,自此有了“环闽动车”。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福厦高铁以及福平、衢宁、浦梅等铁路。铁路通车运营里程数已占全国近十分之一,落后者悄然变身领跑者。

  进入2012年,福建铁路营业里程2255公里,其中时速200公里及其以上营业里程600公里。而到了今年7月,福建铁路营业里程已达3509公里,其中时速200公里及其以上营业里程1764公里,较2012年分别增长了55.6%、193.8%。

  目前,我省已基本形成了“三纵六横”的铁路网框架。三纵,为沿海铁路(温福、福厦、厦深铁路)、南三龙铁路、浦梅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在建);六横,为衢宁铁路(在建)、合福铁路、峰福铁路、向莆铁路、兴泉铁路(在建)和赣龙厦通道(龙厦铁路及赣龙铁路扩能工程),形成相邻设区市之间1小时交通圈,设区市到省会福州2至3小时交通圈,省会福州到相邻省会城市3至5小时交通圈。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