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视点

高质量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厦门专场新闻发布会

2019-09-20 09:14 福建日报

  3日上午,福建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厦门专场在省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厦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庄稼汉围绕“坚持高质量发展 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介绍了70年来厦门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并回答记者提问。厦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强一同出席并回答有关记者问题。

  忆往昔,位于东海之滨的海岛厦门曾是一个基础薄弱、封闭落后的小渔村。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厦门劈波斩浪,栉风沐雨,牢牢把握发展机遇,迎难而上,拼搏创新,奋发图强,取得一个又一个建设新成就。

  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的第一站就来到厦门,他是厦门经济特区初创时期的领导者、拓荒者、建设者。在厦门工作期间,他牵头制定了《1985—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开启了一系列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环境保护、文化遗产保护等生动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

  如今,海风海浪依旧,厦门早已旧貌换新颜。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盛赞厦门为“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充分肯定厦门的发展成就,为推进厦门各项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厦门这座城市的成功实践,折射着13亿多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奋斗史”。厦门正伴随着共和国崛起的跫音,阔步向前。

  由弱到强 高质量发展高精尖产业

  厦门地域狭小,面积只有1700平方公里,经济总量不大,但发展的速度、质量、效益居全国前列。特区建设以来,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5.7%和19.4%,2018年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达1/4,财政收入占全省1/4,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均占全省1/4,单位面积地方级财政收入居15个副省级城市第2位……“小而精”正是厦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

  厦门以占全省1.4%的土地,创造出占全省13.4%的生产总值、25%的财政收入,成为全省唯一的财政总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的城市。

  精,是产业布局的高精尖。“我们主动放弃石化、钢铁等粗放型产业,着力推进产业发展高端化,推进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厦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庄稼汉说。

  改革开放之初,厦门以发展传统轻工业为主。如今围绕实施“三高”企业倍增行动,厦门大力发展和引进“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目前已突破2000家;实施千亿产业链群培育工程,确立12条产业链群为主攻方向,目前已有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机械装备、旅游会展、金融服务、软件信息、航运物流、文化创意等8条产业链群规模超过千亿。

  着力“外引内培”,招大引强成为厦门为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的另一个重要引擎。今年,厦门新引进总投资480亿元的天马6代线、总投资100亿元的中航锂电等重大项目,此外,天马、联芯、电气硝子、ABB工业中心、厦钨永磁电机、趣店科技、神州优车、瑞幸咖啡等一批高新企业项目相继落地。

  厦门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四新”经济成为厦门产业转型升级、快速奔跑的助推器,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近一半。今年7月,厦门与华为签订合作协议,华为首个鲲鹏生态基地及超算中心落户厦门。该项目的落地,将加快厦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助力厦门企业在核心技术领域换道超车。

  立足城市的产业基础和优势,厦门在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形成光电、软件、生物与新医药、电力电器、钨材料、视听通信等6个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火炬高新区光电显示产业集群成为全国唯一的光电显示产业集群试点。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近年均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

  厦门加快聚集创新要素,汇聚创新人才,打造创新平台,连续两年入选“推动实施‘中国制造2025’、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的市”,先后获批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等。中国人工智能大赛永久落户厦门,厦门人工智能水平位居全国第8位。火炬高新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获国务院表扬,自创区建设在全省考评中获得第一,中国城市科技创新指数居第11位,中国创新创业指数居第9位。

  目前,厦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占全省总量的42.8%,工业规上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71.2%,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65%。建成各级实验室、技术中心等540余家(其中国家级28家),建成各类公共技术服务平台95个(其中国家级4家),建成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2家、众创空间203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全国平均的2.4倍,全市人才总量突破80万,被评为中国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

  以产业跨岛优化与城区跨岛拓展双轮驱动,推动“以城兴业、以产促城、产城融合”。如今,厦门发展腹地迅速扩大,让产业布局、城区拓展有了更大的施展空间,经济发展重心逐步向岛外转移,岛外已建成工业用地面积占全市87.5%,打造的12条千亿产业链中有7条重点布局岛外,同翔高技术产业基地、现代服务业基地、软件园三期、生物医药港等一批重大园区载体加快建设,天马微电子、电气硝子、趣店科技、泰康之家等一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龙头企业落户岛外,形成支撑厦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创新创业的新高地。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