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视点

借力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东风加速产业集聚 厦门自贸片区成文创产业新沃土

2019-01-08 15:41 福建日报

  当前,厦门自贸片区依托制度创新优势,借力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东风,叠加“保税+”“金融+”等特色优势,深入推进“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文化创意产业创新系统集成,多维度塑造产业发展新动能,正成为全省、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新沃土。

  “去年6月,厦门自贸片区入选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成为目前全国自贸试验(片)区、福建省唯一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半年多来,厦门自贸片区从文化保税、对外文化贸易、两岸合作模式创新等多角度助推产业升级,着力围绕艺术品、创意设计、影视演艺、数字内容与新媒体以及新闻出版发行等五大领域加快基地建设,探索打通“文化出海”脉络,助力打造厦门文化创意千亿产业链。截至去年底,厦门自贸片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累计集聚1500多家文化企业、注册资金80多亿元。

  “保税+”元素引领新业态

  走进位于厦门自贸片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博乐德艺术品平台,展厅里古典瓷器、中国书画、当代艺术、潮流作品等艺术珍藏让人目不暇接。

  自去年9月正式启动以来,平台已成功举办中德、中英等当代艺术展等活动10场次,累计吸引1.1万名市民参与观展。1月9日,还将迎来2018年博乐德秋拍,这也是基地授牌以来艺术品保税的首拍。

  借助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优势和“保税+”“金融+”等特色功能,博乐德艺术品平台实现了艺术品企业单一业态模式的突破和升级。如今,它也是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内首个集保税仓储、物流、展示、鉴赏、拍卖、交易、融资等于一体的高端艺术品综合服务平台。

  “依托保税区天然优势,平台能为境内外高端艺术品提供成本低廉的保税仓储、物流等服务。”博乐德艺术品平台总经理邓小红表示,除此之外,平台还开展艺术品保税拍卖,引进境内外高端艺术展览,并配套艺术品金融,全面打通艺术品公共服务链条。

  数据显示,得益于自贸试验区的大胆探索,博乐德作为目前国内为数不多有条件开展保税展示、拍卖业务的企业,自入驻片区以来,已成功举办了数场艺术品拍卖活动、成交额约3亿元。此外,博乐德还开启了海外艺术品、艺术机构通过厦门自贸片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进入中国大陆的探寻道路。

  创新“引进来”,自信“走出去”

  得益于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的文化服务开放措施,去年5月,大陆首家台资演艺经纪机构——厦门市量能文化演艺经纪有限公司正式落户厦门自贸片区。

  以引入量能文化、日光橘子、拾喜塘等台资演艺经纪为契机,厦门自贸片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为全市文化领域开放率先探路破冰。

  准许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以独资形式从事娱乐场所经营,设立独资演出经纪机构是厦门自贸片区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不仅能加速厦门本地演出经济的发展,也将有助于吸引更多台湾文创机构、台湾青年来厦创新创业,促进两岸交流交融。

  数据显示,厦门自贸片区持续融入两岸文化产业对接合作,基地累计入驻文创台资企业112家。厦门口岸继续保持对台图书贸易热度,进出口额分别占大陆70%和60%,均为首位。

  立足对台前沿、海丝重要节点城市等区位优势,厦门自贸片区在文化产业“引进来”“走出去”方面逐步走出一条特色道路。以厦门自贸片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为桥梁,厦门的文化出海,正加速启航。

  以书为媒、促进民心相通,厦门外图集团在东南亚四国举办第二届东南亚中国图书巡展,参展图书8000余种3.2万余册、达成版权交易386项。婉宁文化《共生缘峇峇娘惹情》纪录片进入后期制作,将深入发掘中国—东盟历史文化交融印记,预计将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播映。功夫动漫主动整合发行渠道,累计出口动漫作品超过20部、总时长1万小时,已出口至越南、以色列、希腊等20个国家和地区。可以说,基地企业“走出去”的内生动力,正在不断增强。

  园区载体助文创企业落子

  厦门自贸片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建设不仅带动了产业快速集聚,也激活厦门的文化产业新生态,一大批文化创意龙头企业和平台涌现出来。

  丹溪映画是基地内一家集影视出品、拍摄、后期制作、宣传发行为一体的企业,已参与出品中美合拍影片《空袭》、纪录片《一条河一座城》等,并3D转制《喜马拉雅天梯》《鲛珠传》等电影。

  “我们还将和央视纪录国际传媒合作,联合出品大型人文地理纪录片《美丽南洋》,将会在东南亚十个国家的电视台同步上映。”丹溪映画(厦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钟文骏介绍说,基地的建设为企业加速发展提供了助力。

  据介绍,通过鼓励、引导文化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基地正加速孵化厦门市文化贸易品牌,目前已有7家厦门企业获评国家级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园区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厦门自贸片区深度盘活现有空间资源,实现了数字内容及新媒体、网游动漫、创意设计等业态在空间上聚集和差异化发展,打造了海丝艺术品中心、联发华美空间文创园、文创口岸、国际漆画艺术交流中心等一系列文化创意平台。

  有了制度和平台的支撑,优质资源也纷至沓来。片区支持举办了海峡两岸文博会、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艺术厦门博览会等一系列高水平展会活动。

  目前,厦门市已成立由市领导任组长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并率先出台基地建设工作方案,将瞄准贸易模式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特色载体、服务促进体系等四方面精准发力,协同推进艺术品进出境通关便利、融资服务、事中事后监管、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创新。同时,拿出“真金白银”,对文化平台建设、文化赛事、展览展示、对外交流等给予大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最高可获200万元补助。

  接下来,厦门自贸片区将继续发挥先行先试排头兵作用,发挥基地集聚、引领和辐射作用,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化企业,构建一批具有较强辐射力的文化发展平台,形成一批具有特色优势的文化产品,带动全省、厦门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本报记者 廖丽萍 通讯员 叶欣 赵湛鹭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