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视点

闽籍海外侨胞点赞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成就

2018-12-24 16:49 福建日报

  本报讯 (东南网记者 邓春花 兰楚文 陈佳丽)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18日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广大闽籍海外侨胞通过收看直播或通过媒体了解了大会盛况,反响热烈,纷纷点赞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并表示将积极投身新一轮改革开放热潮,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美国福建社区委员会主席郑时甘表示,自己1978年离开家乡福建时,当时改革开放刚开始,完全没想到改革开放会给家乡带来这么大的变化。令他感受最深的是在医疗保健方面的进步,以前在农村看病很不方便,如今,不仅农村的老百姓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能看上病,且医疗服务有了很大改善,医保覆盖面不断扩大,大大减轻了农民负担。

  因时差关系,远在多伦多的加拿大福建华联总会主席郑棋飞深夜未眠,收看了大会直播全程。“习总书记在大会讲话中,特别对海外侨胞致以亲切问候,向我们在改革开放历程中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我十分激动与自豪。”郑棋飞表示,将进一步发挥自身联通中外的优势,抓住新时代新机遇,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美国亚省时报社社长甄凯婴经常出差世界各地,每天通过手机和各种新闻客户端了解中国发展资讯,对所负责的媒体进行统筹规划,及时发出中国好声音。她说:“习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是对改革开放40年的全面总结。作为海外华文媒体从业人员,我近年有幸走访中国各地,感受到从农村到城市的巨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由衷为祖国自豪,祝福祖国越来越强盛。”

  40年来,海外华侨华人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推动者。回首40年的伟大历程,展望未来,不少侨胞感慨万分、心潮澎湃。

  英国福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李光喜在观看完大会直播后感叹:“大会表彰了100名来自各行各业的改革先锋,他们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的榜样,将时刻激励着海外华侨华人发挥桥梁纽带优势,争当中国对外开放的急先锋。”

  全非洲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周爱珠在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视频后,深受鼓舞和激励。“只有祖国好,海外华侨华人才会更好。”周爱珠说,中国已经从当时贫弱的国家变成了今日助推和引领世界航程的强国,也让海外华侨华人在国际上的地位一步步提高了。

  澳大利亚福建总商会常务副会长陈扬新表示,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篇章,这是民族复兴的40年,也是中国在国际上扬眉吐气、国际地位不断提升的40年。“我身边的侨胞都为自己是中华儿女而深感骄傲,一谈及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便竖起大拇指点赞。”

  加拿大《枫华之声》总编辑王虹、马来西亚马六甲州对华商务特使颜天禄、德国福建商会会长陈云斌、西班牙瓦伦西亚福建商会会长陈信召、澳洲中华经贸文化交流促进会执行主席陈星惠等海外侨胞,也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感慨,为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点赞祝福。他们表示,将积极参与到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热潮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