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视点

电子身份证来了!福州成全国首个支持用网证买大巴票的城市

2018-04-18 09:30 福建日报

  

  工作人员在展示用网证买的大巴票。

  本报讯 (记者 林侃 文/图)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召开在即,福州又迎来便民好消息。17日,在福州汽车北站,乘客张女士用自己在支付宝里领取的网证买到了大巴票,而在以往,买大巴票必须出示身份证。张女士使用的网证,全称是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可信身份认证平台(CTID)认证。当日,这一网证在福州、杭州、衢州三地同时试点,福州作为首批试点城市,率先选择了福州汽车北站这个交通枢纽进行试点。

  记者体验发现,网证领取非常便捷,打开支付宝“卡包→证件”,根据提示完成刷脸等相关身份认证,证明是本人,就可以拥有自己的网证了,使用时,可以打开网证二维码,通过扫一扫证明自己的身份。

  凭借网证买到汽车票的张女士说:“我觉得网证就像电子版的身份证,非常方便。”以往,在汽车站买票需要凭本人身份证实名制购买,但常有乘客忘带身份证、丢失身份证的情况,只能办理临时身份证应急。现在有了网证,乘客忘带身份证了,点点手机就能应急。

  据悉,这次网证启用试点,衢州、杭州和福州分别挑选了政务办事、酒店入住和买车票这三个老百姓常会碰到的生活场景进行试点,预计一年内有400万人次有机会体验这一便民服务。

  网证安全么,手机丢了怎么办,别人能用我的网证么?对用户最关心的问题,支付宝表示,使用网证时,用户需要先通过指纹或刷脸验证,证明是本人后才能进入网证页面。另外,打开二维码时,还要再次刷脸验证。

  近年来,福州扎实推进数字福州建设,以信息化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此次福州在全国率先试点网证,是践行数字福州的一次有益尝试,将给百姓带来更多选择。未来,福州有望有更多地方支持网证使用。

  “这次试点,表明网证具备可复制性,如用户反馈良好,我们愿和更多政务机构、合作伙伴一起,服务更多城市老百姓。”蚂蚁金服副总裁邹亮说。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