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视点

福建省首套AI人工智能法律咨询服务系统落户厦门海沧

2017-10-26 10:09 厦门日报

  “对方借了钱不肯还,我也没欠条,该怎么办?”“就算当初没打欠条,您也可以在3年内拿着相关证据到法院起诉或直接申请支付令。”

  这段关于民间借贷纠纷的对话,并非发生在当事人与律师之间,而是当事人小黄通过手机,直接向AI人工智能法律咨询服务系统进行咨询。“系统还提醒了我应该怎样提供有力的证据,我也了解到可以直接申请支付令,这让我提请诉讼更有底气,准备也更充分了。”小黄告诉记者。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和人工智能的发展,让公共法律服务插上智能化的翅膀。日前,厦门市海沧区司法局依托“法治海沧”的微信公众号平台,在全省率先上线了“智能海沧AI人工智能”,这套AI人工智能法律咨询服务系统,依托全国3000多万份判决文书大数据库,可以为用户打官司提供个性化的案情分析和专业化的建议。而且,这套系统的所有服务对公众都是免费的。

  不简单

  AI有“底气”

  还会不断自学

  “这套人工智能系统不仅能回答用户个性化的法律问题,也会给出专业的行动建议,甚至打官司的经济花费都会进行预估。”海沧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智能海沧AI人工智能之所以在法律咨询上有过人之处,是因为其智能服务是基于全国3000多万份判决文书的大数据库和法律知识图谱进行的,作为人工智能,该系统还内嵌学习引擎,会根据业务咨询不断自主学习,逐步“成长”。

  有内容

  咨询服务初期

  锁定6大类领域

  打开智能海沧AI人工智能,一个简单的页面就会展现出来,系统按照婚姻家事、员工纠纷、交通事故、企业人事、民间借贷、公司财税等分为6大模块,用户可直接点击模块进行相应的咨询——这6大模块服务都是比较热门、法律纠纷比较多发的领域,对于用户来说非常实用。

  记者通过手机体验,在经过简单的注册程序之后,即可与人工智能机器人“普普”进行对话交流,文字或者语音都可以被系统识别,而且系统对于用户的问题反馈迅速,效率很高。

  不仅如此,在回答用户咨询时,系统还具有大数据案情分析的功能,可以自动为用户匹配案情类似的海量案例,并根据这些案例的实际判决结果给出相应建议。简单地说,它会告诉你打官司对你来说是否有利,胜算多少、败诉机率有多大,诉讼大概需要花多少钱、多长时间,潜在的风险在哪里等等。

  有效果

  24小时服务

  方便百姓咨询

  据了解,本月18日,智能海沧AI人工智能正式上线,24小时在线解答,目前已有超过350人通过这套系统进行了法律业务咨询。

  对于用户来说,通过这套系统可以得到智能化、便捷化、精准化的法律咨询服务。“不仅让咨询的老百姓更直观了解案情,不出门也可以获得触手可及的法律咨询服务,还引导老百姓选择更方便、更快捷、低成本的调解方式解决纠纷,为减少不必要诉讼提供有力支持。”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说法】

  暂时难以替代律师

  AI人工智能法律咨询服务实现了司法与公众之间的“零距离”,会不会也因此影响到律师在司法中的作用呢?不少律师从业者认为,在实际诉讼中,目前人工智能还不具备替代律师的条件。

  “以往,律师拿到委托后,查找案例并进行法律分析、推理,做出判断占据了相当大一部分时间,有的可以说是重复劳动,今后,人工智能所取代的将是这部分重复劳动。但律师在诉讼中的全面分析推理、临场应变、经验等作用目前还无法被替代。”福建瑞权律师事务所律师孙添坚表示。

  司法部门工作人员也持同样观点。他们认为,人工智能归根到底还是“人”在起作用,基本的普法、案情分析等可以依靠大数据库,但真要打起官司,当事人在诉讼前后与律师的交流作用,人工智能是暂时无法替代的。(记者 张珺 林岑)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