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视点

厦门地铁梦照进现实啦

2017-10-13 10:46 福建日报

  11日上午,厦门地铁1号线湖滨东路站入口处人头攒动,从6日开始为期6天的厦门地铁体验式运行即将结束,大量市民和游客赶在最后一天来体验厦门地铁滋味。

  “‘迎十九大、金砖、琴岛、中秋’四列地铁主题车厢的上线,让乘客倍感兴奋,我们厦门地铁人以这样独特的方式和建设成就,来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厦门轨道交通集团公司运营事业总部新线工程部经理史小俊说,全力以赴投入地铁1号线最后的试运营工作,让市民乘坐地铁更方便快捷地往返于岛内外,就是对十九大最好的献礼。

  从2014年4月1号线动工至今,厦门仅用3年半就跨入体验式运行这一里程碑节点,创造了新的“厦门速度”。

  11日,来自龙岩的张阿姨特意起了个早,和亲家母一起来感受厦门地铁。“太漂亮了!从高崎站至集美学村站,约2公里距离,从地铁内望窗外的无边海景,远眺厦门大桥、杏林大桥,沿途风景美不胜收。相信十九大召开后,厦门会发展得更快、环境更美好!”坐过上海和深圳地铁的张阿姨激动地说。

  “历时6天的体验式运行安全、平稳、有序,乘坐地铁181261人次,开行列车1463列次,地铁运行图兑现率100%,正点率99.93%,获得乘客的广泛认可和赞许。”史小俊说,厦门地铁1号线全长30.3公里,共设24个站点,将于年底试运营。

  3年半时间,建设者克服了地质条件复杂、沿途建筑物密集、管线众多、老城区施工等诸多困难,凭着吃苦耐劳、拼搏创新的精神,让厦门即将跨进地铁城市行列。

  厦门号称“地质博物馆”,地质条件之复杂全国少见。厦门市地铁办副主任林树枝说,厦门不同地段的地质条件完全不同,岩面起伏很大,存在大量的孤石和基岩突起状况。面对难题,地铁建设者创新总结出一套“盾构+爆破”施工办法,在孤石边缘上层中设置炮孔,分层逐步爆破厚岩层以及浅埋深的孤石,采用高密度、高威力、高抗水性能的乳化炸药,超深、超边界爆破。

  去年,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旭光率专家团队来厦调研时,认为这套办法在全国范围来说也是极具创造性的,为国内地铁施工创造出很好的、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地铁1号线土建项目经理张文辉说,施工期间,采用局部铺盖或半铺盖的施工方式,原则上保持了施工路段主车道数不变,确保了施工期间正常的交通通行;文明施工不忘保护环境,上下左右无死角的喷淋喷雾系统覆盖范围广,有效控制了施工扬尘。

  从今年初开始,厦门地铁1号线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史小俊已不记得,他和团队成员一起有多少个双休节假日没休息了。

  如今,梦想照进现实。厦门人的轨道交通梦,即将圆了!(记者 陈挺 潘抒捷 通讯员 李琳 许惠蓉)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