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视点

全国外贸百强 厦门位列第七

2017-07-27 10:02 厦门网

  稳定增长

  上半年我市完成出口1522.8亿元,增长1.2%;进口1298.1亿元,增长41.1%。外贸综合服务、跨境电商、融资租赁等成为新增长点。

  推进改革

  口岸部门深入推进以贸易便利化为核心的“放管服”改革,企业通关成本持续降低,口岸查验机制不断创新,上半年合计为企业减负436.5万元。

  本报讯 (记者 崔昊 通讯员 厦商轩)近日,由海关总署完成的“2016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名单出炉,厦门位列第7位,居福建之首。前十位分别是深圳、上海、东莞、苏州、珠海、广州、厦门、天津、宁波、北京。福建共有4座城市入围,福州、龙岩和泉州分别位列第36、第43和第49位。

  据了解,榜单数据直接来源于海关统计数据,并综合国民经济数据排定。外贸百强城市标准包括外贸水平竞争力、结构竞争力、效益竞争力、发展竞争力和潜力竞争力5项共25个指标。

  厦门外贸依存度高达135%,是带动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外贸系统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开启转型发展的新局面。今年上半年,我市累计完成进出口2820.9亿元,增长16.4%。其中,出口1522.8亿元,增长1.2%;进口1298.1亿元,增长41.1%。我市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外贸综合服务、跨境电商、融资租赁、保税进口展示等新型贸易方式成为外贸新增长点。

  今年3月,一场“外经贸企业服务日”活动在人民会堂举行,从国际经贸形势分析、金砖国家投资贸易情况介绍、进出口退(免)税风控体系讲解、进口食品检验检疫政策解读等多方面“传经送宝”,为厦门广大进出口企业搭建了一个良好的政银企等互动平台,切实提振企业的发展信心。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我市相继推出了系列政策措施,助推外贸转型升级。今年初,《厦门市加快提升外贸综合竞争力实施意见》正式出台,从财政、金融、信保、通关、结汇等方面出台系列支持措施,打出“组合拳”,培育我市外贸竞争新优势。出台《厦门市骨干外贸企业还贷应急及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帮助企业获得金融机构流动资金续贷支持,有效防止骨干外贸企业因金融机构停止续贷导致资金链断裂。

  在口岸,以贸易便利化为核心的“放管服”改革正在深入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加快完善,海关征税环节实现“自报自缴”、“检验检疫无纸化系统”上线,企业通关成本持续降低。口岸查验机制创新不断,探索建立风险联防联控机制,海关、检验检疫、边检、海事四家口岸单位对“美博马士基”轮开展首次联合登临检查,减少三次登轮查验,提高船舶出入境检查效率。全面落实对进出口环节海关查验没有问题的外贸企业免除吊装、移位、仓储费用,今年上半年合计为企业减负436.5万元。

  据悉,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产业转型、业态创新、项目挖掘”三个着力点,深挖经济增长点,力求全市外经贸发展企稳向好。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