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视点

闽宁“十三五”将实现多领域深入扶贫协作

2017-07-20 10:05 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7月19日电(记者 邹欣媛)记者19日从“十三五”闽宁扶贫协作规划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十三五”期间,福建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将进一步在产业、人才、教育、医疗、科技等多领域深入协作,助推宁夏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福建对口帮扶宁夏20年来,双方建立“联席推进、结对帮扶、产业带动、互学互助、社会参与”的扶贫协作机制。据了解,福建省在宁夏修建了一大批水利水保、农村电网、道路等基础设施,近60万贫困群众受益;选派挂职干部、教师医生、科技人员带动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截至2015年底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0.05亿元。

  《“十三五”闽宁扶贫协作规划》中提出,闽宁将在马铃薯、草蓄、瓜菜、枸杞、葡萄等产业进行重点协作,加强闽宁产业园区建设,创办“扶贫车间”吸纳村民就业,推进旅游业、电子商务等领域合作。

  同时,闽宁将加强基础、职业、高等教育合作。其中闽宁高职院校、中职学校将实现“一对一”结对帮扶全覆盖,两省区兜底式招收宁夏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接受优质中职教育,福建3所高校对口宁夏3所高校,建立“一对一”长期合作关系。另外,闽宁将建立医改对口交流协作,福建19家医院结对帮扶宁夏11所医院。

  “十三五”期间,闽宁协作将建成示范村100个,闽商企业在宁夏投资20亿元,通过劳务协作安排宁夏贫困人口赴福建就业15万人,在宁闽商企业吸纳8万贫困人口就业。(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