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视点

省农信联社创新金融产品助力海丝建设

2017-06-28 10:35 福建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王永珍) 近日,省农信联社出台《福建农信助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的指导意见》,从对接金融需求、助推产业升级、加强产品创新、夯实发展基础、优化金融环境等五个方面着力,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助力海丝核心区建设。

  据了解,福建农信积极发挥网络密集、决策链短、服务效率高等优势,加快创新海丝特色金融产品,特别是对接泉州建设海丝先行区、大力支持产业外向发展以及海丝文化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助推海丝经济焕发生机。

  在支持产业外向发展方面,德化联社以陶瓷产业金融服务为重点,在资金、产品、服务等方面加大倾斜。去年,与德化县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德化县陶瓷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合作,创新推出了具有免担保、免抵押、额度高、期限长、利率低等特点的“瓷艺贷”信贷产品,支持传统陶瓷美术大师、陶瓷制作优秀人才创业创新。目前,已为48位市级以上工艺美术大师授信4605万元,有力地支持了传统陶瓷技艺发展,助力“中国白”(德化陶瓷)走向“复兴之路”。据统计,德化联社陶瓷产业贷款达13.5亿元,其中支持陶瓷出口贷款达10.8亿元。

  在海丝文化建设方面,泉州农商银行与泉州市申遗中心联合推出以保护传承文化遗产为主题、助力泉州申遗的“海丝卡”,2017年6月10日,在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之际,全省首张“海丝卡”正式发行。该卡旨在做活“古泉州(刺桐)史迹”文化遗产金融服务,为市民搭建一个共同参与泉州申遗工作的平台,帮助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实现“每月一捐,助力申遗”,将捐款全部用于泉州古城修缮、非物质文化传承、泉州申遗宣传、申遗网站建设等工作。

  在护航企业“走出去”方面,创新推出设备抵押贷款、无还本续贷、分期贷等产品,为参与海丝核心区建设的企业的设备更新换代及转型升级提供信贷资金支持,缓解企业融资难题。此外,还针对外贸企业客户,推出具有“全额透支、随借随还、灵活便捷”等特点的“创汇·成功卡”,打造外贸企业客户备用金,助力企业客户“走出去”以汇创汇。

  此外,为满足海丝核心区建设日益增长的居民个人国际汇款和结汇需求,积极推广“速汇金”国际汇款业务,全省农信有430多个网点办理该项业务,业务笔数达4414笔,金额1687万美元。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