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视点

福州自贸片区发布第三批金融创新案例

2017-06-26 13:09 福建日报

  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近日联合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福建银监局、福建证监局、福建保监局、福州市金融办等单位,发布第三批14个金融创新案例。至此,福州自贸片区发布的金融创新案例已达55个,进一步推进自贸试验区市场主体投资、融资和贸易便利化。

  第三批金融创新案例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

  创新金融组织体系。主要包括引进全国首家持牌理财专营机构、设立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搭建全省首家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等3个案例。厦门银行获批在福州自贸片区内设立全国首家持牌理财专营机构,积极探索理财组织架构新模式、拓展境外资产管理业务、两岸金融合作创新等;坚持风险可控,率先批复设立福建省首家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福州三六零网络小额贷款公司,助推福建省传统小额贷款公司转型升级;福建省级第一家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落户福州自贸片区,采用“线上+线下”模式搭建起全天候实时的信息交互、金融服务撮合平台。

  推动跨境金融创新。主要包括创新跨境人民币反向风险参贷业务、组合购汇融资产品、“优利贷”汇率避险产品、与霍尔果斯国际边境中心跨境联动业务等4个案例。工商银行福州片区分行联动境外分行开展反向风险参贷业务,一年期利率低至2.8%,降低了企业“走出去”的跨境融资成本;在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加大的背景下,中国银行福州片区分行推出“理财质押融资+利率、汇率衍生品”组合购汇融资、“优利贷”汇率避险产品等3项金融产品,帮助企业降低利率、汇率风险;建设银行福州片区分行联动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分行发放福建省首笔跨境人民币贷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突出对台和“海丝”特色。包括发行台胞个人信用卡、全国首创跨境银商转账服务等2个案例。平安银行依托台企台胞在台湾地区信用记录查询系统,针对台胞客户制定了专门的审批标准和进件流程,解决台胞客户申请境内信用卡“审批难、授信少”难题;广发银行福州分行为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创新“跨境银商转账服务”,简化跨境交易中开立账户、资金转拨繁琐等环节,将境内外会员跨境人民币结算时限缩短至0.5-1小时。

  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主要包括设立全省首家企业技术改造基金、全国首创“周转材料银行”模式、首创“新三板快易租”、探索“渔船抵押+保单质押”双重担保模式、开立全国首笔同业联合担保海关税款保函等5个案例。兴业银行联合省财政厅发起设立福建省首家企业技术改造基金,利率低至3%,帮助技改企业节约费用近7000万元;福建子西设备租赁公司帮助施工企业实现在异地施工时设备和材料异地存取,解决施工企业在异地施工带来的材料运输压力和风险;融信租赁公司开发新三板“PE+租赁”模式,将非标产品转成标准化产品,支持客户放款时间缩短至5-6天;福建海峡银行通过“渔船抵押+保单质押”模式,解决了涉海型企业抵押不足问题,支持企业“远洋渔船更新改造”;中国银行为区内跨境电商企业开立了全国首笔同业联合担保海关税款保函,提高了跨境电商企业通关效率和资金周转率。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