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视点

携手打造金砖国家新的“金色十年”

2017-05-27 09:28 厦门日报

  ●新华社评论员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盛况犹在眼前,2017年中国主场外交的又一盛事——将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足音渐近。从雁栖湖畔到鹭江之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滚滚向前。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金砖国家将凝聚合作共识、规划合作蓝图,推动金砖国家合作迈上新台阶,为全球发展作出新贡献。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十年风雨同舟,金砖国家一步一个脚印,发展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机制,给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树立了良好合作的典范。从南非德班到印度果阿,习近平主席多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为促进合作提出中国方案,为共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十年耕耘收获,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超过50%;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架构不断完善;成员国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同声相应……累累硕果,折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崛起的历史大势,赋予金砖国家拓展合作、携手前行的坚定信心。

  路遥知马力,烈火炼真金。正如习主席所说,伙伴的意义和价值,不仅在于顺境中共襄盛举,更在于逆境时携手前行。金砖国家合作迎来第二个十年,如何在世界挑战频发、经济全球化进程出现波折的背景下团结合作、共克时艰?怎样以改革创新激发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巨大潜力,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作出更大贡献?这是金砖国家共同面对的时代课题,也蕴含着共创未来的时代机遇。

  打造新的“金色十年”,加强全球治理、共同应对挑战是前进方向。加强在重大国际问题以及地区热点上的协调沟通,携手应对自然灾害、气候变化、传染病疫情、恐怖主义等全球性问题,在维护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等方面采取务实行动,不仅能为自身发展营造有利环境,也将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高效的方向发展,走出一条共商、共建、共赢、共享的全球治理新路。

  打造新的“金色十年”,深化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是内在动力。“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是金砖精神的核心要义,也是金砖合作永葆活力的关键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以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为契机,一面巩固既有成果,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一面深挖合作潜力,在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等领域发现新的机遇,就能不断提升金砖“含金量”,进一步增强成员国整体竞争力。

  打造新的“金色十年”,加强机制建设、完善合作平台是根本保障。“没有人,一切皆无可能;没有机制,一切难以持续。”金砖合作行稳致远,既要更好发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议和协调人会议等的作用,也需在创新、人文等领域搭建新的机制平台。

  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金秋九月,鼓满五彩风帆的金砖巨轮将从厦门出发,驶向新的发展航程。乘合作长风,扬发展之帆,金砖国家必能抵达更加辽阔的水域,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 (新华社5月26日电)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