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视点

建阳稻种沿“一带一路” 根植亚洲7国

2017-05-25 10:44 福建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刘辉 通讯员 林志明 王柳珍) “咱们的稻种,在巴基斯坦信德省农区长势良好,旱季水稻丰产丰收已成定局!”23日,福建科力种业有限公司外派技术员给公司发来微信和照片:沉甸甸的稻穗、金灿灿的稻田以及巴基斯坦农民真挚友好的笑脸。

  科力种业是南平市建阳区一家集科研、推广、生产与经营为一体的农业科技企业。去年初以来,已向菲律宾、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缅甸、孟加拉国、越南等7个东南亚、南亚国家出口优质稻种800吨,价值200多万美元。

  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建阳区粮食播种面积53万亩,年总产20万吨以上。去年8月,该区制定了“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试验区建设规划,为农业企业走出去搭建境外、境内两类平台,以外带内,以内促外,形成农业对外合作的双轮驱动、双向开放格局。

  科力种业拥有标准化杂交水稻制种基地1万多亩。借助国家水稻产业体系综合试验站、福建省院士专家工作站、隆平高科等科研优势,这个公司形成了一套严密的产前、产中、产后质量监控和服务体系。

  追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科力种业将“走出去”作为新的发展动力。在南平农科所水稻育种专家江文清看来,对外农业合作,是天然的双赢格局。“我们的突出优势是农业高新技术,是基于设施农业的精耕细作;东南亚国家农业条件好,地域辽阔,但生产水平低。”

  在向东南亚国家出口稻种的同时,科力种业派出农技人员跟踪服务,内容涵盖节水灌溉、水土保持、设施农业、农业经济管理等配套技术,受到了国外合作方的广泛欢迎。

  同样作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福建金山都发展有限公司,国际农业合作动作频频:在缅甸内比都、曼德勒、仰光等地建立起水稻繁育基地1万多亩,年产稻种200万公斤;联合福建农林大学与缅甸仰光大学、达贡大学在仰光建立了缅中联合农作物育种研究中心;成立缅甸中国(金山都)农业示范园区,开展水稻品种的选育、示范、技术培训、人才培养等工作;还在缅甸坦德宾地区建立了2万亩优质稻米生产基地。去年,又与印尼锡江市达成合作意向,开展水稻新品种的筛选、示范与推广工作。

  今年3月,建阳区作为我省唯一参加“2017年农业国际交流合作项目”的县市,在北京做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答辩。建阳区区长魏敦盛透露,今后3年,建阳区将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把水稻制种面积扩大到2万亩,让建阳的稻种在“一带一路”的沃土上生根、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