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视点

广泛汇聚侨智侨力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2017-05-25 10:28 福建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周琳) 23日上午,省政府举行“福建‘一带一路’建设与华侨权益的法律保护”法治专题讲座,省长于伟国主持并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志南,省委常委、副省长周联清,副省长洪捷序、黄琪玉、李德金出席讲座。

  讲座上,华侨大学法学院院长许少波教授围绕福建华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福建华侨权益法律保护的必要性、重大进步、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并就进一步强化福建华侨权益法律保护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

  于伟国指出,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积极参与。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乘势而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描绘了美好愿景、指明了前进方向。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面临难得机遇、肩负重大责任,要进一步巩固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推动海丝核心区建设迈出更大步伐、取得更大成效。

  于伟国强调,福建是侨务大省,华侨优势突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汇聚侨智侨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福建华侨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中的独特作用,鼓励支持闽籍华侨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华侨华人情感联系,深化海外华文教育,切实把侨务资源优势进一步转化为发展优势。近年来福建华侨权益法律保护取得重大进步,各级政府要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对华侨权益保护工作的领导,组织和督促有关部门做好华侨权益保护工作,切实保障华侨的政治权益、就业权益、财产性权益、社会保障权益、捐赠权益和华侨子女在本省的教育权益等合法权益。要根据国内外侨情的新变化,完善华侨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实施好《福建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健全涉侨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加强对华侨权益保护法律实务研究,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治交流,为充分发挥华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提供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赵苗青]